日前,全市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在市人社局(西区)人才大楼3楼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市人社局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市技工学校书记,各县(市、区)人社局局长、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部长和办公室主任。驻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不可或缺。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助推经济发展,有利于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有利于创造竞争新优势。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人社领域,结合朔州实际,聚焦经济发展,致力于打通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堵点,解决困扰市场主体和群众的难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动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人社部门是优化营商环境十二个牵头部门之一。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包括聘用指标、工作时间、裁员规定、裁员成本、工作质量5个二级指标和开办企业、纳税、包容普惠创新3项配合指标,是人社领域便民惠企政策的制定、落实和服务,从2020年起实施。三年来,市人社系统秉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优化环境人人有责”“人社工作为人民”服务理念,不断强化学习、压实责任、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借鉴先进、有序推进,在制度建设、政策落实、提升服务方面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初见成效。在巩固成果同时,也应清醒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有直面问题的决心和勇气,逐项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抓好落实,努力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会议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求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列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清单、形成台账,倒排工期、按月调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化措施。要转变作风,树好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和“群众思维”,问效于民,靠前服务,把服务企业和群众放在第一位,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服务到位、效率到位,树立人社系统良好社会形象。要主动担责,严督实查。着力强化“靶向思维”、“法治思维”,重点整治“慵懒散、推拖绕、怠乱飘”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吃拿卡要问题,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启动问责机制,让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蔚然成风,全力营造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要对标一流,精准发力。聚焦直接影响营商环境和企业健康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坚持锻长、补短、强优、争先,向一流标准看齐,着力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打通政策制度供给“最先一公里”和政策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创新服务,优化流程。大力推行“即时办、限时办”,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用好“12333”服务热线,变“能办”为“好办”,让数据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造人社系统一流营商环境,展现人社队伍新形象新作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智慧和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