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安排部署,推动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提质增效,助力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落地落实。4月13日上午,朔州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召开零工市场建设座谈会。主任李东海主持会议,六县(市、区)分管局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和零工市场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采取“实地观摩+会议交流”的模式进行。会前,零工市场负责人苑雄介绍了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零工市场的规划建设、功能设置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等情况。

   

  

  朔州市零工市场占地面积500多平米,按功能划分为办公、服务、培训等区域,为用人单位以及零工人员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为了让就业服务更有温度,零工市场室内设置了办公区、服务区、宣传区、待工区、休息区、洽谈区、培训区,可进行求职登记、信息咨询、对接洽谈、技能培训等服务。零工市场每天有专人负责收发信息,方便零工与用工方线上直接对接。为保障用工双方的权益,零工市场还专门开设了劳动维权窗口和社保服务

  窗口提供咨询服务。

  “以前我们都是在路边揽活,就像打游击,很不稳定,冬冷夏热、日晒雨淋,安全还没保障。现在有了零工市场,既提供免费的休息室,还及时发布用工信息,让我们找活省心又放心。”朔州市朔城区南关小康村村民葛丽霞满脸笑意,她想找一份月嫂工作,通过零工市场这个平台,现场连线爱心家政服务公司,达成了求职意向。

 

  会上,李东海就“加快建设零工市场”“实现零工市场信息化”和“提升公益性零工市场服务能力”三个方面对做好零工市场建设做出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加快零工市场建设速度,4月底前,全市要实现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要把“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的重要抓手;同时要推进信息化建设,要以零工市场为载体,打造综合性的就业服务平台,让全市包括六县区范围的求职信息和用工信息在零工市场汇聚,动态收集更新零工人员和用工主体信息,为供求双方对接提供线上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同时健全就业培训、政策咨询、法律维权等功能,有条件的县(市、区)免费提供午餐,切实为零工和有零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打造零工市场的“朔州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展零工市场服务功能,满足劳动者多元化就业需求,推广加强零工市场建设经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朔州市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供稿:李志国

  供图:林大森、廖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