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日,新一届山西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振亮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回顾了近年来省仲裁委员会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工作形势,并就进一步依法履行工作职责、阿发挥省仲裁委员会应有作用进行了研究。山西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汇报了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新一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发展和稳定大局,以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目标,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法规为依据,依法公正、高效、妥善处置各种劳动纠纷,在推动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振亮讲话 

    陈振亮要求,新一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经济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对劳动仲裁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立足劳动者的多元诉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大局的能力。一要注重发挥调解仲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标准,在源头上加强预防,在过程中畅通渠道,在处置上协同高效,统筹处理好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实现劳企两利。二要着力提升调解仲裁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法治精神,坚持“阳光仲裁”,加强办案标准化指导,守住公平正义这条底线,切实增强调解仲裁工作的公信力。三要不断加强调解仲裁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和拓展人员队伍,采取专业培训、案例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不断加强仲裁员能力建设,全面压实仲裁员办案主体责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仲裁队伍。四要聚焦重点领域解决突出问题,积极预防处置新经济、新业态用工矛盾纠纷,有效防范当前区域性、系统性用工风险,及时发现和解决倾向性、苗头性突出问题,做好趋势预测分析和对策研究,增强工作的敏锐性、前瞻性、针对性。同时,对涉及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的劳动争议案件,要开辟 “绿色通道”,简化立案程序,实行快立、快调、快结,高效做好重点人群仲裁服务。五要健全与人民法院“裁审衔接”机制,健全与市县“上下联通”机制,健全与省外相关机构的“区域协调”机制,健全成员单位间的“协作共享”机制,全面建立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提升仲裁公信力,有力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作章程(试行)》《山西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监督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