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山西省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工作开展情况,12月13日-14日,省就业服务局就业培训处二级调研员解红杰带队深入我市进行调研。
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我市省外务工劳动力数量及录入数据库情况、所属工作站工作开展情况、山西省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服务平台使用情况、开展订单式培训以及拓展劳务输出新模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座谈会上,朔州市职业能力建设科、就业促进科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职业技能培训、省外务工人员数量等有关工作情况;朔城区、平鲁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省外劳务输出情况和所属服务工作站工作开展情况;朔州市爱心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张文玲汇报了北京爱心家政省外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工作措施及成效。大家就扩大省外务工市场、构建劳务输出长效合作机制及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截止目前,朔州市已成立3家劳务输出工作站,分别是深圳市山西朔州商会服务站、朔州爱心服务产业集团驻北京办事处、朔州誉民劳务输出服务站。已成功办理省外劳务输出19480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19%,主要输入地为北京、内蒙古、浙江、河北、天津等各大省市。赴日劳务输出培训26人,因受疫情影响,有9人办理赴日手续,等待疫情结束,再赴日务工。深圳市山西朔州商会服务站日前已开始收集劳务信息,了解到深圳市对A2驾驶员的需求很大,朔州市已完成本地A2驾驶员前期摸底工作,下一步准备派专人进驻深圳工作站,依托深圳市山西朔州商会服务站有利优势,把朔州市的富余A2驾驶员输送到深圳。
    1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朔州市爱心职业培训学校,了解爱心职业培训学校省外劳务输出情况。

 


    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朔州誉民劳务输出服务站,了解工作站省外劳务输出情况。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对我市省外劳务输出、省外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朔州市工作有思路、有亮点、有创新。解红杰调研员对进一步推动有关政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工作站的职能作用,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是继续加大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建设力度,做好服务工作,让山西籍外出务工人员能输出去、留下来;二是充分发挥劳务品牌示范带动作用,拓宽技能人才培养渠道,提供多元化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三是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联系,主动对接,搭设桥梁,增强劳务输出竞争力。

    供稿:王永峰、李志国
    供图:金建华 

    编辑:常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