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立即行动、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领会核心要义、把握内涵实质,带头学习好、掌握好、落实好。要广泛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见效。一是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加大力度进位提质,冲刺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刻理解把握新质生产力要求,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壮大培育,持续推进实施重大转型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深化教育科技人才建设。全面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抓好人才选育管用工作。四是持续扩大内需。培育壮大新型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持续掀起消费热潮。抢抓国家、省政策机遇,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推动“开春即开工”。五是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系统谋划实施今年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陶瓷、医药等“朔”字特优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六是加快法治朔州、平安朔州建设。把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坚持严的基调、紧的状态,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七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特优方向,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用足用好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等政策,全力打造农牧融合发展高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八是全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高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类项目谋划实施力度,加强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加快建设美丽朔州。九是保障改善民生。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及时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旗帜鲜明鼓励担当作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统筹当前工作和全年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

(文/图 刘晓广 符烨邦 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