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带队在山阴县专项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武跃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伟参加。

在山阴县兰花口前煤业有限公司,吴秀玲走进调度室,详细了解企业煤炭储量、生产运行、保供任务落实、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智能化矿井建设等情况。指出,要统筹好能源保供与安全生产,科学组织井下生产,从严抓好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把握好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的“窗口期” ,加快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和设备升级,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加强智慧矿山建设成果运用,减少矿工作业风险。在棣阁文盈小区,吴秀玲来到物业监控室、小区电动车棚,详细察看智能化火警报警装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监控管理情况,要求属地、相关职能部门和物业公司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类火灾事故教训,严格开展消防设施设备、应急疏散通道、违规充电等隐患排查整治,防范火灾风险。在晋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吴秀玲现场了解了企业生产发展、智能监控平台运行、燃气管网管护情况,要求企业落实落细“人防、物防、技防”安全措施,强化燃气管线巡护、检查和监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随后,吴秀玲听取山阴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专家组在山阴县检查后发现安全问题汇报,研究推动问题整改整治。

吴秀玲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要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织密筑牢责任体系,推动各方履职尽责。要聚焦矿山、燃气、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 ,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严格问题整改销号。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敬畏规则、尊重规律、严格执行,吃透安全生产各项操作要领、法律法规,严格按操作规程、规章制度工作,精准把握风险隐患特点,改进和创新安全生产方式方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文/图 刘晓广 符烨邦 高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