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室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以五项举措全面引深大讨论,推动“三服务”工作再创新局。

  大学习引深大讨论。将大讨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截至目前,党组集中学习8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5次。编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并就大讨论活动方案组织系统学习讨论,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大讨论精髓要义。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题辅导讲座、举办“右玉精神”专题报告会,帮助广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标一流的行动自觉,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

  大查摆引深大讨论。按照省市大讨论活动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室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六个破除”四个方面查找问题,在不断自我否定中寻找差距。同时,党员干部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九问”以及“六个不允许”,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深入查找问题,重点聚焦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大讨论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六个是什么”,即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质量提升的短板是什么?对标一流的差距是什么?自身存在的不足是什么?日常工作的漏洞是什么?最想提的建议是什么?着力“三个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做到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实,不断提升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征集到的551条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形成10大类56条。截至目前,累计制定即知即改措施28条,先后制定出台10余项工作制度。

  大调研引深大讨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市转型发展和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改革发展的经验典型、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等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大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坚持想大事、谋全局、献良策,破难题、促发展,积极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选派多名素质过硬的党员领导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推动实现创新发展。

  大落实引深大讨论。为加大协调沟通和督办落实工作力度,加强闭环管理,建立了市政府秘书长每日议事会议制度,健全议事目录、聚焦重点工作、精准协调议事,研究部门请示事项,分解落实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及重要接待任务,督办落实市政府领导交办事项或紧急事项等,确保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目前,分解政府工作报告任务168项,正在对124项人大代表建议、240项政协委员提案进行分类整理。

  大提升引深大讨论。强化短板意识,坚持把提升贯穿于全过程,主动对标一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学即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标准,进一步提升研究政策、谋划思路、推动落实的能力。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初步修订了关于工作例会学习、定期报告、情况通报、工作简报等10余项工作制度,力争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创新成果,全面提升市政府办公室各项工作水平,推动大讨论取得实效。 (通讯员/郝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