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朔州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朔州市民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底线意识,深化改革创新,统筹机构改革和事业发展,全面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使命,在朔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作出民政贡献。

朔州市民政系统将围绕四个方面全力做好民政工作:一是紧扣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二是紧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在城镇再建设2个城镇社区养老工程,与已有的10个已运营项目一同示范,带动更多、更优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项目落地、见效;在农村改建7个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85个突出老年助餐服务的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为低保家庭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助餐补贴;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三是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民政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加强困难群体保障,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做到“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强化殡葬公益属性,加强殡葬领域综合监管,加强全市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四是紧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刘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