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仲裁案件质效,广泛吸纳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近日,朔州仲裁委组织召开仲裁员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自成立以来朔州仲裁委的工作情况。三年多来,朔州仲裁委共受理案件百余宗,总标的额近8亿元,和解调解率达55%以上,审限期内结案率98%以上,而且未出现被法院撤销或不予执行的案件。95%的案件在三个月内结案,2023年全部案件从开庭到结案平均33天,有5起案件审结时间为10天,其中有4起案件当天开庭当天结案。

交流发言中,仲裁员代表就如何发挥仲裁的优势、丰富仲裁的宣传方式、优化庭审流程、提高仲裁秘书专业化水平、规范仲裁文书、秉持公平正义的办案理念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同心共力、同向发力,为朔州仲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广大仲裁员要增强法治意识,准确适用法律;要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办案能力水平;要增强大局意识,维护仲裁形象;要增强服务意识,营造阳光温暖氛围;要增强纪律意识,坚守廉洁从业底线。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仲裁员的联系交流,坚持同频共振、协力发展。同时今后要探索出台一些加强对仲裁员培训和管理的好方法,努力提高仲裁案件质量与办理效率,加强仲裁制度的宣传与拓展,更好地服务朔州经济建设和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促进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杨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