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是全国重要的煤电生产基地和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双碳”背景下,如何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同时,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是全市干部、群众一直在思考解决的问题。于是,近年来,朔州市引进了一批绿色低碳重大转型项目。其中,2023年入驻我市低碳硅芯产业园的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集团作为高端制造业企业,成为了我市转型发展的“领头羊”。

走进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建设者们火热奋斗的景象。建设厂房、运输建材、调试设备、制作生产……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身后是一排排整齐的厂房,项目建设的热潮令人激动。

总投资12亿元的三一朔州一期单晶硅项目,从对接到正式投产运营仅用时148天,12月9日三一朔州二期超薄单晶硅片项目首刀硅片成功试产下线,项目从施工到试生产只用了28天。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项目建设,不仅刷新了项目落地建设“加速度”,还为我市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装载了强力引擎。

这样的“一流速度”的背后是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先进的制造技术与优质的设备,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手段。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拥有行业内目前先进的设备,在先行建设的拉晶车间中,林立的拉晶炉让人震撼,原材料多晶硅经过该设备1450度左右的高温加热融化、拉棒就会成为单晶硅棒运往切片车间。而该车间的100多台拉晶炉全部都是自研炉,由“三一”的自研团队与使用部门联合开发,不仅单机成本较低,可以大幅降低设备折旧成本,更重要的是系统操作便捷性提高,运行逻辑更接近真实的拉晶情况,使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不仅是拉晶车间,在硅片项目生产线中,更是全程采用行业内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从粘棒-切片-清洗-分选,每个环节均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流程。尤其是这里的细线化和薄片化技术,细线化是钢线的线径比较细,钢线越细出片数越高,成本就越低,而薄片化技术会使产出的硅片更薄。

进入切片车间,整齐划一的机械手臂上下左右整齐舞动,高效的自动化生产线与经过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相互配合,薄薄的硅片就生产了出来,据了解,这里的硅片在生产打包后将发往湖南株洲,经过加工后,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半导体器件、光伏发电电池组件等产品。

据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单晶硅片项目生产经理鲍双林介绍,预计今年4月10日左右,切片厂房包含吊顶、参观通道等场内施工将完成。5月中旬高压配电柜和低压配电柜陆续到厂安装,安装完成后对所有新到厂的设备进行通电调试,目前,所有在厂的80多台设备,其中包括自动粘棒线、切片机、清洗机等预计全部具备生产条件,人员全部补充到位,达产达效。

一刀方棒长约830㎜的单晶硅,经过100多分钟的加工运转,就可以变成4580片硅片。全部生产时,58台切片机,清洗分选十条生产线年产可达7亿片,产值14亿元,届时,将对我市高端制造业发展与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拥有高新技术是助燃器,把控好每一个细节品质才是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础。经过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出的硅片清洗后会通过传送纽带会运往分选车间,在这里全自动化的分选机会通过赃污模组、尺寸模组、电阻模组等对硅片的质量进行检验,根据不同的品质分选硅片。与此同时,专业的技术人员会在一旁进行人工检验监督,进行数据分析,进一步保证产品品质。“生产出的硅片分为ABCD四个品质,D品是废品,A品是品质最好的,可以卖到一块九,最贵的时候甚至达到了一百多元一片。”鲍双林手拿薄而透明的硅片说道。就这样,正是因为每一个环节都以先进的设备、高端的技术、认真的态度把控,才能实现高质高效的生产,才能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蹚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不仅要转出去,还要转得好,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是从传统行业到新能源行业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与我市的一场双向奔赴。“三一朔州”在产值上拉动了全市制造业的前进;环境上1GW硅片可节约3.7万吨标准煤,大大降低了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解决就业上目前达到了就业率本地化75%左右,同时提供人才培训机制为我市不断培养技术型人才。而政府部门也在持续向企业提供政策、资金、土地等支持,积极为企业打造有利营商环境。“针对施工现场,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部戎部长带领团队几乎每天在现场跟进施工进度,下午五点开会明确进度,遇到一些困难能及时解决。”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监徐征谈起政府对企业的关心赞不绝口。

目前,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的5GW项目建设已基本接近尾声,预计六月份,10GW项目将开始建设。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利用山西能源革命的机遇,充分发挥“三一”的产业优势和朔州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不断加大投资,发展“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的光伏制造产业链,同时不断加强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光伏产业链不断延伸、完善。

时代赋予使命,从硅棒到硅片,再到未来的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布局,朔州市与三一集团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双方携手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大步迈进,跑出了高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