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乐章,响彻朔州大地。

随着山西省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的举行,朔州市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质量项目相继签约、开工、投产。

在山西有名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煤矿智能化先进技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记者看到,生产线上正进行液压控制阀和管路元件加工作业,这里采用的30台先进数控高智能加工设备,平均每天可以下线8000多件各类管路元件。

作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投产一批项目之一,山西有名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为依托,采用先进的数控高智能加工技术,在生产各类液压配件的同时,还兼营煤矿综采工作面的智能化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改造升级。项目签约不到半年,一期项目生产线已经顺利投入运行。这也是朔州全面打好今年经济工作“开局战”,以项目建设“开门红”确保经济发展“全年红”的一个缩影。

2月23日,朔州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这次活动共38个项目,总投资80.56亿元,预计年产值33.8亿元。项目涵盖了新能源、医药、煤矸石资源化高效利用精深加工等领域。

播撒下一个个发展的“金种子”,朔州的转型支撑也就有了更深的成色、更足的保障。

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用好“四全工作法”,加大招商力度,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迅速掀起上项目、促转型高潮。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朔州因煤而建、因煤而兴。长期以来,朔州寻求走出一条依托资源又超越资源的发展之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借着“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成功与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集团牵手硅芯项目。

建好一批项目,搞活一片产业,带动一方发展。走进三一朔州一期单晶硅建设项目生产车间,100多台单晶炉整齐排列、有序运转。工人们穿梭其间,有条不紊地操作设备。经过多个程序和工艺之后,单晶硅棒顺利形成。被运转至切片组件车间后,产出的太阳能电池板,广泛应用于路灯、太阳能充电器、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领域。

三一单晶硅项目是朔州瞄准六新产业大局,落得的一颗“活棋”。据了解,今年,朔州市还将重点支持三一硅能5GW超薄单晶硅、5GW硅片、10GW光伏垂直一体化项目三个项目如期开工,年底前打通光伏全产业链。加快推动长庚金晶项目实施,实现半导体级硅材料生产零的突破。依托呼包鄂榆市场需求和现有装备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发展智能煤机装备、新能源重卡等产业。依托怀仁医药园区,努力争取京津冀医药产业落地,打造医药产业集群。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对于朔州而言,如何将企业请进门,并扎根于此?唯有服务提效。

“因为我们有政府提供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所以整个投产速度是非常快的,从开工建设到量产化只用了两个月时间。”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单晶硅片项目生产经理鲍双林表示。

今年,朔州市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开展市县领导包联项目、入企服务等行动,实行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落地、投产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努力提升项目转化率、落地率,用“尺度、速度、温度、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项项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项目火热推进、一个个身影奋勇争先。迎着澎湃春潮,朔州市正奋力书写一份沉甸甸、分量足的高质量发展“春之答卷”。(武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