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连日来,记者在朔州各大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吊臂升降、车辆穿梭……项目建设者们正铆足干劲,以笃行不怠的奋斗之姿,奏响春天大干“奋进曲”,跑出施工“加速度”,全速冲刺首季“开门红”。在集大原高铁项目恒山隧道施工现场,全体员工锚定各项生产任务起步提速,以“满格”状态拉满施工“进度条”,全面掀起大干热潮,全力以赴确保打赢项目收官之战。

项目建设,安全是前提。为顺利掀起大干热潮,集大原高铁项目部多措并举,一手抓安全、一手抓生产,切实保障项目生产推进平稳有序。组织召开施工生产专题会议,引导项目部全体职工收心紧弦,尽快调整好工作状态,以最高效率和最佳姿态投入到工作当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作业人员、消防设置、机械设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每天召开碰头会,集中讨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问题,促进现场工程施工环环相扣,有力推进了现场施工生产进度;细化施工任务,倒排工期,做好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交底工作,确保施工节点的顺利完成。

恒山隧道是集大原高铁最重要的一个标段,全长14760米,设置5座斜井,共12个工作面,目前仅剩800米的挖掘任务,预计今年5月底实现全隧道贯通。为激发全体建设者战斗力,集大原高铁开展“大干100天,决胜保目标”活动,坚持“短进尺快循环强支护”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调配人员,做好工序衔接,项目建设者们铆足干劲赶工期、全力以赴抢进度、奋力冲刺贯通目标。“春节过后,建设工人全部到岗,全心投入隧道建设,我们班组施工任务还剩100多米,胜利就在眼前,我们会继续加油,又快又好,顺利贯通。”中铁隧道局集团集大原高铁恒山隧道施工班长向大玉介绍说。

“为实现恒山隧道顺利贯通,我们通过增加资源投入,加强组织保障措施,二十四小时不间断作业,领导现场值班,增加循环时间考核,确保工序零衔接,推进施工进度,为早日铺轨奠定基础。”集大原高铁项目恒山隧道进口工区副经理安春伟信心满满。 

集大原高铁线路全长290.1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与大同、朔州、忻州三地,其中在朔州境内长113公里。建成运营后,将成为内蒙古西部地区和山西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骨干线,而太原至呼和浩特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缩短至2.5小时以内,成为连接两大城市的快速通道,吸引更多的游客、商务人士往来,促进旅游业和经济发展,为两地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以此同时,进一步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沿线旅游产业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推进雄忻高铁建设,力争集大原高铁年底建成通车……”今年全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24年工作安排时这样提到。来自大同团、朔州团和忻州团的人大代表们,对高铁能够早日建成饱含期待。

“集大原高铁让晋北区域高铁并入国家路网,拉近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乘客乘坐这条线路可更迅速地通过太原、郑州、西安等铁路枢纽,直达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在山西省人大代表刘如岩看来,这又将是一条连接晋北地区和文旅热点城市的黄金旅游线,必将有效助力我国北方经济快速发展。

集大原高铁朔州东站项目位于朔城区贾庄乡境内,总投资5亿元,占地507亩,设计有站房、站区综合楼、停车场、旅客地道、站台及站台雨棚。截至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现即将进行二次结构、精装修、机电安装等工程的施工,整个工程预计将在12月底前竣工。“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力争2024年底集大原高铁建成通车的目标,全线各参建单位大力发扬‘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争分夺秒抢工期,千方百计赶进度,朝着2024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阔步迈进。”朔州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谢刚说。

开弓拉满弦,奋战不停歇。在重大项目建设这场竞速赛、接力赛、耐力赛中,朔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和鲜明导向,不断强化项目投资,提升营商服务,推动各类重大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朔州市将继续与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铆足干劲、踔厉奋发,全速推进集大原高铁在朔项目建设,确保现场一天一个样,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朝着项目建设节点目标奋力冲刺,力争实现2024年底建成通车。(赵福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