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护林防火质效,朔州市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防火工作机制,通过抓宣传、除隐患、强值守等多种方式,从人防、物防、技防三个方面全力做好保障,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全民动员,多形式抓好宣传。这几天在朔州市的林区、村口的醒目位置随处可见防火宣传横幅、海报、手册,随时可以听到“小喇叭”车循环播放森林防火知识,积极引导市民、村民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加强巡查,全面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制度。专职护林员全覆盖布防,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巡查,盯住“五头”、看好“五口”、巡查“五边”,做到封住山、看住火、护住林。在主要林草区、重点村口、路口设置防灭火码,做到进出必扫码。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在强化“宣传+巡查”力度的基础上,朔州市不断升级“技防”水平。积极探索森林草原防灭火新模式,与当地铁塔公司、移动公司合作搭建起了林火远程监控系统,打造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智能“千里眼”。现已建设完成3至8公里双光谱红外热成像摄像机115个,朔州市380万亩重点林区基本已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初步建成了广覆盖、全天候、高精度、智慧化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火险自动预警、火情自动报警、灾情协同处置。当烟火目标大于10×10米时,平台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准确定位、实时报警。该监控系统运行不受烟雾和光线影响,热成像高清摄像机24小时不停转动,能对半径3至8公里范围全方位实时实景监控,精准敏感识别火情,确保万无一失,全面织牢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武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