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集大原高铁山西段的通车之年。作为集大原高铁朔州东站重要的配套工程——朔州东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当前建设如火如荼,匝道桥梁轮廓初显,立体化运输网络加快形成,市民便捷坐高铁的梦越来越近。

在朔州东综合客运枢纽的项目的施工现场,吊车旋转,钢架林立,46个桥墩笔直矗立。总长度为591米的匝道桥在工人师傅们的努力下,目前已经完成了脚手架搭建工作。匝道桥梁是朔州东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最重要、最难建,也是施工进展最快的一部分。桥梁共分为8联,规划建设两层,桥面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

据山西六建集团朔州东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副经理张雷介绍,目前,桥梁下部结构桩基、承台、墩柱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正进行底膜板、侧模板安装,以及沙袋预压。预计沙袋预压会在10至15天之内全部完成。下一步,将进行箱梁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工作。桥梁的总体完工目标是6月30日。

朔州东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总投资2.05亿元。项目由匝道桥梁、道路工程、南侧长途客运中心和公交中心、北侧社会车辆停车场及出租车蓄车场四大部分组成。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内对外的快速集散和人员一站式中转服务。当前,建设者们正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四大部分工程建设。据了解,整个枢纽工程已经投入200余人作业,车辆和机械设备50余辆。截至目前,长途客运站和公交服务中心基础钢筋绑扎已经全部完成,主体预计5月底结束。道路工程完工40%,排水工程完工43%。

朔州东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不仅关系着高铁东站的正式投运,同时对朔州打造晋北客货物流枢纽、提升城市开放能级、促进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单位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跟踪进展、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雷占彪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程督导,指导施工单位落实挂图作战计划,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施工节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同高铁站同步竣工。”(孙权 符烨邦 韩嘉明 高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