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鸟雀嬉戏。在朔城区恢河湿地公园里,黑鹳、灰鹭、赤麻鸭等鸟儿翩跹飞舞,婉转啁啾,为平静流淌的恢河增添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朔州市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积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朔州市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在法律宣传普及、湿地资源管理、保护利用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湿地生态效益日益凸显。

目前,朔州市管辖省级以上湿地公园5个(国家级3个:右玉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怀仁口泉河国家湿地公园、山阴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省级2个:朔城区恢河省级湿地公园、应县镇子梁省级湿地公园),其中,右玉苍头河湿地、山阴桑干河湿地被列入全省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全市省级以上湿地面积2884.08公顷,湿地类型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3大类。

走进山阴县桑干河湿地公园总面积达300平方米的科普宣教场馆,湿地沙盘、互动触摸屏、LED展示屏、各类动植物标本、湿地生态和文化展板……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桑干河湿地重要的生态系统功能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独特的自然景观及人文风情,既让游客全面了解了湿地公园的特色内涵,更为湿地科普宣传和湿地管理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湿地保护意识,朔州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山阴县,在建设桑干河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场馆的同时,还建设了宣教长廊、观鸟台等景观进行宣传教育;右玉县则在苍头河湿地公园新建了湿地保护宣教展示厅,设置多处宣传牌、标识牌等,进行宣传教育。尤其是在每年的“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都纷纷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湿地功能、效益、法规及保护湿地的重大意义,全面提高市民保护湿地的意识和自觉性,努力营造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

如今,朔州大地上,恢河、七里河、神头海等河湖泛着莹莹波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候鸟蹁跹,重现了“桑干烟雨”“桑干晚渡”“桑干记忆”的历史美景。每年来朔州市水域湿地休憩的白天鹅有五六千只,大雁、豆雁等有两万多只,还有其他黑鹳、灰鹳、白鹳等。近年来,又发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桑干河湿地公园里“度假”。

山青水美,鸟儿们在河、湖、湿地里愉悦生活。这动人美景,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 ,是全市上下齐心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结果。

近年来,朔州市先后积极实施了右玉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山阴县桑干河湿地公园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应县镇子梁省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和朔城区恢河省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修复与生态效益补偿项目、怀仁口泉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修复与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这些项目采取了河道清淤、植被恢复等修复措施,建成了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类型多样、功能齐全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

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体系,提升湿地保护科学化、法制化水平,朔州市于2022年2月制定和发布了《朔州市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同年年5月1日起实施。山阴县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山阴县桑干河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这些地方性法规和管理办法的出台发布,完善了规章制度,强化各项管理措施,使湿地保护走向了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右玉县苍头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科研监测工作室,长年对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进行观测监测,目前已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种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4种 ,山西省重点保护动物51种,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大鵟、普通鵟、白尾鹞、红脚隼、红隼、纵纹腹小鸮等相继被观测到。目前,全县建成监测瞭望台1座、生态监测站3处、水文水质监测点2处、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点1处,对本地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了调查,摸清了现状,建立了完备的科学技术档案;并与山西大学等院校联合开展了多种科研项目。

在进一步强化湿地保护工作中,朔州市对湿地公园的自然生态、水环境、湿地生态特征、湿地植被演替、湿地保护类群的动态变化等进行及时调查和监测,评价其环境适宜性变化及其后果,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保护和修复措施。同时对在湿地公园内开展的生产经营、休闲旅游和教学科研活动等都加强了管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开展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了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内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详细掌握了全市范围内违法违规侵占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资源的最新情况,并及时督促对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内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以严格的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清清桑干河畔,万鸟翔集,天鹅翩翩起舞,大雁掠水低飞、赤麻鸭巡游觅食……悠悠神头海边,草绿花红,树木葳蕤入云,芦苇摇曳生姿,花儿恣意绽放……碧水蓝天遥相呼应,树草鱼禽生趣盎然,湿地美景,就是美丽朔州建设的生动场景,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刘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