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是全国重要的煤电生产基地和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双碳”背景下,如何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同时,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今年以来,朔州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精心谋划招商项目,着力优化投资环境,狠抓项目开工落地。4月15日上午,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集中在朔州“落地生根”。

本次开工建设的三一光伏全产业项目包括10GW单晶硅片、5GW组件以及支架等产业链配套,建成后将与地企之前合作的一期单晶硅项目、二期超薄单晶硅切片项目“抱团发力”,形成150亿元以上的年产值。

三一集团产业投资总监翟欣说,朔州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讲也是创造了很多个第一,在我们集团20多个投资项目中间应该讲第一次有“一见钟情”的感觉,我们这个项目的投资速度或者说决策速度在我们集团历史上讲应该是最快的,我觉得这个跟朔州的领导干部的努力和朔州的营商环境是高度相关的。我觉得领导干部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促使了我们把整个光伏国内生产基地全都布局在了朔州。一方面我们会跟政府紧密配合,就是产业园的建设方面,第二个就是在产线的设计方面,我们已经提前介入,我们也会加紧人才的引进,我们也希望把光伏这一块的能力覆盖到国外去,这样就希望把朔州将来能够建成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所以我们对朔州的低碳硅芯产业园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除了三一光伏全产业项目,同步开工的还有长庚金晶半导体级高纯硅材料项目和朔州能源技术学院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不仅为朔州打造新能源和半导体两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千亿级低碳硅芯园区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将来培养新能源产业复合型人才,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奠定基础。

长庚金晶朔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静说,长庚金晶半导体级高纯硅项目总投资1.35亿美元,是集团公司由材料销售转型到材料制造的第一个工厂,项目年产10万吨半导体级高纯硅,能够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创造外汇收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今年一季度,朔州市已开复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27个,完成投资25亿元;市级重点工程项目42个。年度计划实施1199个项目、投资872.6亿元,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全市上下全力以赴疏堵点、解难题、优服务、强保障,推动开复工项目应开尽开、已开工项目快建多投、竣工项目尽早投产达效,全力打造转型发展新动能。

朔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亮说,朔州市在去年制造业投资增幅18.6%,制造业增加值增幅52.1%(均排名全省第一)的基础上,今年开工三一硅能光伏全产业链、长庚金晶半导体高纯硅等一批体现新质生产力、绿色生产力的先进制造业项目陆续开工,朔州将按照“四全工作法”“四精四账管理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加快培育低碳硅芯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任振国 孟志龙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