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朔城区牢牢把握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打造市域宜居宜业核心区、塞上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晋西北服务保障供给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朔城”为目标,持续夯基础、强动能、优环境,加快推进高品质市域中心城区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谱写了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崭新篇章。

统筹城乡,提质扩容,塑造现代城市新形象。该区深入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城乡统筹,紧扣精建精致精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提标扩面,不断推动城市提质扩容,在提升城市品质上迈出坚定步伐。近年来,累计投入6.9亿元,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片区122个,惠及居民2.9万户;高质量推进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管网改造,普及率分别达99%、85.3%、96%。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累计征拆1.3万亩,有力保障了朔神高速、G241和朔州机场等省市重点交通项目通车通航。坚持城乡深度融合、双向赋能,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改造提质村庄100个,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管护机制。

配套产业,产城融合,积蓄转型发展新动能。该区立足产业基础、公共服务、生态文旅、区位交通、人口集聚“五大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倾力打造晋西北消费中心城市。高品质建设北京电子城购物公园等特色商圈,加快朔州智创城建设,启动总投资31.6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园等专业市场建设。坚持“特色表达、以旅彰城”,深入推进环市区“快进、漫游、深体验”百公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不断丰富朔州老城文化体验游、桑干源头风情游、绿色生态康养游三大主题产品,高质量举办马邑文化旅游季、昭君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去年,服务业增加值291.9亿元、增长4.7%。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朔城新名片。该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贡献了朔城力量。重点推进晋北高原风沙源生态保护修复、恢河七期治理、偏关河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加大采煤沉陷区、山体裸露区、露天开采区等生态修复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朔城。去年,全区造林育林植被恢复4.28万亩,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被评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精细治理,共享优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该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紧扣共建共治共享,下足“绣花”功夫,健全完善城乡治理体系,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新朔城。去年以来,实施小区党建和物业管理“两个全覆盖”,在248个小区成立党支部、建立党群服务站,成立物管中心,推动市区440个小区实现党组织和物业管理全覆盖。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朔城街坊”治理模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总投资7.5亿元的区一中鄯阳校区和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改扩建工程建成启用,公开招聘引进教师、医学人才529名。目前,全区有各类学校169所、医疗卫生机构477家,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增强了城市的辐射力。(刘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