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市大讨论,迅速掀起热潮。市委书记陈振亮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市政协主席贾桂梓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陈振亮讲话

  

  高键主持

  陈振亮指出,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省委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目的就是要在全省上下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提供思想和工作保障。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彰显了省委在新时代勇立潮头、锐意开拓的奋斗姿态,表达出山西在新的一年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坚定决心信心。要深刻认识重要意义,从国内外发展大势蕴含的机遇和挑战、山西发展面临的短板和问题、对标一流创造佳绩的责任感紧迫感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这次大讨论的重大意义,跟进省委部署开展大讨论,进一步增强“唯有致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才能实现全省工作更大突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在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查看

  陈振亮要求,要紧密联系朔州实际,增强开展大讨论的现实紧迫感。深刻认识到,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朔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紧迫性,要提升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扬右玉精神旗帜,生动诠释右玉精神蕴含的时代特征,切实转化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魄力破除制约朔州发展的思想观念、制度障碍,重现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荣光,重塑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形象。要抓住重点关键,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一是准确把握大讨论本身和带动整体工作的关系,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既全力抓好大讨论本身的各项工作,又要充分发挥大讨论的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准确把握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10+3”规定动作,可根据需要确定1至2项自选动作。三是准确把握广泛参加和突出重点的关系。把县处级以上干部作为重中之重,市委常委带头示范,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四是准确把握思想教育和解决问题的关系,把学习提高、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深入实践、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对标一流、提高水平贯穿始终,围绕“九问”,查摆问题,做到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五是准确把握大讨论前期准备和巩固提升的关系。按照动员部署、学习研讨、深入实践、巩固提升四个环节有序展开、融会贯通。六是准确把握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去年以来我市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关系。把我市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纳入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运用好已经取得的成果,推动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切实加强领导,扎实组织开展好大讨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吃准情况、把握原则;领导小组要加履职尽责、发挥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有效做好日常工作;各县(市、区)委负责组织好本地区大讨论;市直各单位遵循“纵横交错、条块结合、分兵把口、全面覆盖”原则,市委常委、副市长组织推动各自分管单位和领域的大讨论,把既抓业务工作,又抓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在实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书记负责抓好本机关大讨论工作。要抓好考核评估,把从严从实的要求和态度贯穿始终,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分类指导,不断传导压力、拧紧螺丝,确保有序推进。要营造浓厚氛围,抓好典型宣传,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清和把握大讨论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主要任务、动态进展和取得的成效,积极主动参与大讨论,推动朔州在山西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挺立潮头、勇当先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有关参会人员

  

  会议现场

  高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市委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聚焦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抓严抓实,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

  会后,有关市领导还在市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文/图  霍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