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春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社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朔州市共有城市社区105个。近年来,我市社区工作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管理服务为支撑,不断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在工作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服务内容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基层社区治理取得了新进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以党建工作引领社区自治和共治。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加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在怀仁市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区域联盟,以区域化党建为目标,深入推进了“党建联盟”工作。如,怀仁市同仁家园社区,按照居民小区的实际情况,以便于管理服务、便于自治共建的原则,将社区三个居民小区划分为三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设书记一名、委员两名,党支部下设网格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下设若干党员楼栋长,形成了社区党总支一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一楼宇党员的党组织工作体系;同时完善社区运行机制,引导驻区企业、个体商户、非公组织、党员群众等多元参与社区工作,逐步打开了“社会化构建、网络化布局、特色化推动、区域化覆盖”的社区“大建”工作局面。在朔城区配优选强社区支部书记,统筹探索中心城区党建引领纵通横联的基层治理路径。印发了《朔州市民政局关于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通知》,重点从群众民主自治、基层法治和德治方面着力,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三治融合”治理模式。

  二是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壮大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完善社区工作者激励保障制度,社区工作者薪酬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同时,要加强社区工作者培养锻炼,区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会同民政等有关部门对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进行履职培训,街道党(工)委统筹组织其他社区工作者岗位培训。突出实战实训,设立社区实训基地,推行“导师帮带制”。也要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评价。

  (二)以提升幸福指数调动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借鉴先进地区城乡社区治理实践,推动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培育发展社区志愿队伍和社区社会组织,通过以社区“六助”(助人、助家、助区、助社、助企、助政)服务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三社联动”向纵深发展。各社区通过组建秧歌队、合唱队、旗袍队、舞蹈队、太极协会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团体,不断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素质,増强城乡社区的吸附能力。在文化内容丰富多彩,娱乐形式多样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为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环保联合行动、义务植树活动、交通疏导活动等,提升了社区居民参与度。此外,部分社区还设立了社工服务站、矛盾调解室、心理疏导室、居民议事室,扩宽了居民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让社区更暖、更有温度,更有爱意,让社区居民生活的更红火,更活力,更幸福。

  (三)以提升硬件设施建设推动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新建、购买、改造、租赁、开发小区预留等方式,基本解决了社区办公和服务活动场所问题,实现了社区“有场所议事”。特别是2016年以来,进一步推进社区场所提档升级,建成了振华社区(3800平米)、操场街社区(1900平米)、厚德社区(2000平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实施了水乡湾社区(1000多平米)、体育社区(500多平米)等一系列社区的扩建提质,打造了一批社区标准化服务设施。全市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已经没有200平方米以下的。同时,按照“一场所六中心”的标准,规划形成了党建、综治、便民服务、居民议事、文化活动、养老服务等社区场所功能,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工作实效。社区群众接待大厅“便民服务”功能,设立多个服务窗口,办理具体业务,有效避免群众“进不对门、找不准人、办不了事”的问题。此外,依托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实体化运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效更快捷更方便的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推进社区事务减负增效。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社区治理和社区减负的有关要求,不断改进社区工作职能,特别是针对“社区万能章”进行针对性治理,并结合政府职能精简和社区实际工作状况,除去政府职能部门需要自下而上办理的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性事务事项给予盖章,其他上级明确规定取消的盖章基本取消。同时,推进为社区事务减负,为居民办事减负。社区对居民办事需要的繁琐的程序,社区和具体办事部门进行协调为居民统一办理。

  例如收缴医疗保险费,社区统一为居民办理,减去繁琐的程序,减少社区工作环节同时实现为居民办事减负。对未能及时到社区办理手续的居民,部分社区实现提供上门服务,保障当事人根本利益。例如居民办理城镇医疗保险时,有的居民不能及时到社区办理,由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并为其办理,保障了居民的利益。对残疾、大病等出行不便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实行上门服务,为其讲解具体政策待遇,使服务对象能够及时得到政策信息和有效的保障。

  三、存在问题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市的社区治理工作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是社区建设发展不均衡,部分社区建设滞后,管理能力偏弱;二是社区工作负担普遍较重;三是社区群众各类需求与社区实际能够提供的服务之间矛盾仍比较突出,部分社区服务能力偏弱,不能满足社区全部服务需求。

  四、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全市上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为契机,多方协调推动,在基层社区人员配备、经费投入、机构建设及工作条件、人员培训等方面抓实抓细,进一步理顺社区管理体制,提升社区管理能力。二是健全以党建为引领的社区自治组织,依法建立健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监督委员会,逐步建立责权统一、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基层社区管理体制。三是持续深化社区治理新模式,创新社会工作者、社区、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机制,探索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我服务管理模式,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社区服务能力

  一是科学设置社区机构,根据社区规模、居民数量、群众需求等要素,合理调配社区工作人员,优化调整社区设置。二是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三是进一步完善社工考核激励机制,关心关爱社区干部,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技能,满足社区群众需求。四是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突出特色,扩展延伸便民服务,加强为民便民配套场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让更多的居民在社区生活保障、事务办理、文化建设、环境治理、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等工作中受益。五是试点打造特色社区,引领全市社区治理全面。在市区和朔城区建立3个以上,其他县(市、区)要建立2个以上社区文化、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创业服务、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等为特色,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及社会力量为骨干的联动社区服务模式,试点带动其他社区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三)进一步优化承担事务,深化社区减负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社区治理和社区减负的有关要求,持续开展社区职能清单管理,切实推动社区事务减类、减量和增效。一是优化社区工作职责和事务清单,深化“社区万能章”治理,明确社区需承担的本职工作和不需承担的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工作准入制度。各部门原则上不能直接向社区下达工作任务。确需社区配合开展的工作任务,须向乡镇(街道)政府提出申请,或者采取向社区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社区有权拒绝事务清单范围外的工作事项或不具备工作条件的任务。三是进一步推动“智慧社区”建设。2022年,拟开展“5C+智慧社区”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和建议,敬请反馈,请写在“办理情况反馈表”中。

  感谢您对朔州市政府社区治理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