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工作的重要指示,以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为契机,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市养老工作开展,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为了让入住老人吃到健康放心的蔬菜,康养院专门成立了“福星农牧专业合作社”,自产自供黄瓜、西红柿、茄子等绿色无公害蔬菜。

  走出大棚,驱车仅需1分钟时间就可以到达福星康养院。作为市区一家大型民营养老机构,康养院以打造幸福老年之家为目标,注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成立五年来,已累计接收自理、失能、半失能老人200余人。去年8月份,康养院引进一批先进的医疗设施,筹备了一座老年医院,依靠专业的服务和“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的办院特色,让老人们在这里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活得开心。

  朔州市社会福利院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办综合福利机构,承担着全市“三无”人员的养护照料服务工作。“十三五”期间,投资建成拥有116张床位的老年生活楼,并配备了老年生活必需的各类文化娱乐设施。朔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杨林军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福利院也从基础养老向幸福养老转变,对老人们定期开展医疗服务和心理慰藉活动,保证每一位住院老人能身心愉悦的生活,享受全面小康的成果。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29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24.2万人。共有养老机构41所,其中公办15所,公建民营敬老院9所,民办养老机构17所。并建有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44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个。初步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持续开展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试点,所有养老为老机构有效运行,全市广大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得到了较好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