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升,生活垃圾增长势头迅猛,而粗放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既浪费了土地资源,又把好多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白白浪费掉,特别是餐厨垃圾成分复杂,也对环境产生了严重破坏。今年以来,怀仁市全面铺开了100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生活垃圾分选项目建设,预计年内实现试运营。

  在怀仁市100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和生活垃圾分选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垃圾分选主厂房的钢结构,而这一边,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各项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怀仁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怀仁市100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和怀仁市生活垃圾分选项目位于怀仁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东侧,怀仁市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内,两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中。

  怀仁市生活垃圾分选项目,规划一期占地面积25.95亩,建设规模为日分选生活垃圾450吨。考虑到怀仁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现已存放多年的陈腐垃圾,库容量剩余已经不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怀仁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既延长填埋场的使用寿命,实现对当地环境保护的长远规划。

  100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采用餐厨垃圾联合生物加工技术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生产工业酒精、工业油脂和粗蛋白粉等高附加值产品。这项工艺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先进的餐厨垃圾处理新工艺,可以实现有机资源“零排放”及“零废弃”,彻底解决“地沟油”“垃圾猪”和“同源性污染”问题。与此同时,怀仁也是长江以北第一家采用该技术的城市。

  怀仁市住建局建设股股长李武军介绍说,过去的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在一块填埋了,因为餐厨垃圾里面的成份特别多,对环境的污染非常大,这个项目建成之后,将大大改善环境,生活垃圾分选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实现试运营,餐厨垃圾预计明年6月实现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