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支撑和载体。朔城区紧扣市委部署要求,变“冬闲”为“冬忙”,奋力开展项目建设冬季攻坚大比拼活动,通过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让“时间表”变成“业绩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提供有力支撑。

  在朔城区图书馆、档案馆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建设完成,整个建筑造型如斗似鼎,像垒起来的层层书卷,寓意升腾,现在项目外立面亮化工程已经全部完成,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计划今年将投入使用。

  朔城区图书馆、档案馆作为城区保障民生的重要工程,总投资1.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6亿元。总建筑面积22570平方米,其中图书馆规划建筑面积10083平方米,档案馆4226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整体功能布置齐全,内部划分为报刊阅览室、儿童阅览区及体验区、展览场地、电子阅览室、档案库房等多个区域,目前已经进入内部标准化装修建设当中。

  目前朔城区图书馆、档案馆已经竣工验收合格,室外的铺装及景观工程也已基本完成,预计在2022年天气逐渐转暖的时候进行室外景观收尾及绿化工程。

  建成后的图书馆、档案馆,不仅解决了旧馆面积狭小的问题,还能显著提升抗震防灾能力和服务功能,独具匠心的外观和灯光设计也增加了美观度,成为朔城区的文化新地标。

  朔城区图书馆、档案馆规划设计建设以50万人——100万人的中等城市为标准,图书馆可藏书50万册,阅览坐席500座;档案馆可保存档案30—40万卷,完全满足朔州市民文化学习和档案存放查阅,也填补了朔城区图书、档案保藏和文化学习公建需求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