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项目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今年以来,我市全力落实“交通强省”部署,围绕构建内畅外联、发达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速省、市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朔神高速项目张蔡庄乡黄儿庄段,大型机械正在有序运作,工人师傅们也正在紧张进行着路面摊铺作业,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朔神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9呼和浩特至北海的重要路段,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四纵十五横三十三连”西纵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缩短我市至吕梁、陕西北部地区1.5个小时左右的通行时间。在项目起点朔城区张蔡庄枢纽,连日来,机械轰鸣,摊铺机、压路机有序作业,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体参建人员按照既定目标,全力冲刺工程进度。在朔神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丁庄窝大桥,经过参建方1年多努力,一条350米的“长龙”横亘山间,为年底全线贯通打好基础。

  山西高速集团朔神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龙说:“当前,路基工程完成99%,桥梁工程完成92%,路面工程已开工,完成投资19亿元,占总投资的70%。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按期完成省定建成通车目标任务,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在距离朔神高速不远的G241阳方口至朔州至平鲁公路改扩建工程则是一条推动市区、平鲁区和忻州“西八县”区域循环、打造晋北核心城市圈的内畅通道。在张蔡庄枢纽东部10公里左右的南环互通枢纽工程现场,也是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抓进度、赶工期,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

  阳方口至朔州至平鲁公路改扩建项目经理郝新宝说:“南互通枢纽工程是G241阳方口至朔州段控制性工程,由三部分组成,南互通高架桥已经基本完工,剩下桥面铺装,正在进行的就是A、B匝道的下部及基础施工,预计6月底下部工程全部完工,整个南互通枢纽工程在8月底基本完工。

  据了解,目前我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53公里,普通国省道里程816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基本形成了“两纵两横国道、七纵四横省道”普通国省干线路网。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市将进一步加强重点公路干线建设和提质增效,统筹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和体系结构,打造全省北部市域中心,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朔州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负责人杨艳仕说:“今年我市还将推进G336应县罗庄至朔城区东榆林、G208怀仁王家堡至山阴薛圐圙一级公路和迎宾大道至机场连接道路工程的落地建设,实现朔州市区、山阴、应县、怀仁快速连通,逐步构建互联互通、发达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