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泽(1916—1989),乳名二白,系朔城区神头镇马邑村人。他从小放羊,终生孤身,一生中最大的嗜好就是讲故事,唱民歌,凑热闹。十三岁时,他给人当了小羊倌。从那时候起,他常常跟着大人们哼小曲、唱民歌,每当节日盛会,就和同伴们一起看秧歌,混玩艺,逛庙会,逐渐产生了对民间文艺的喜爱。每到冬天,秧歌房里教徒弟演咱,他经常爬在窗根底听,有时站得腿都麻木了,身上冷了,回家温温再出来,生怕误了听唱。听得时间长,虽然断断续续唱不准台词,但也能别别扭扭哼上几段曲调。有时听上几段曲调,自己在干活时哼着,放羊出了地也哼着。在其它不同场合下,一些成年人哼几段小调或“乱席片”“爬山调”,因为歌词很简单,调子虽唱不准,但歌词很快就记住了。渐渐地,他唱民歌小调的兴趣越来越浓。 

  尹泽在二十一岁时,已经长成一位精明强干的小伙子。不幸的是他患了白内障眼病,把左眼坏了,自己觉得很失望,从身上掏出仅有的一块银元,想买洋烟喝,一死了事。可是,因为他年轻,没有人卖给他,想死没死成。有一回尹灵家来了两个灵丘人,一个算卦,一个看坟,住了四十多天。尹泽放羊回来,听见这两“道西游”,他听着听着,就被这些动人的故事吸引住了。 

  有时如痴如醉,忘记了撵羊。他二哥说:“二白,放羊去哇!二哥给你记下,等你回来,二哥再给你道”。就这样,他每天回来听二哥道,出了坡都要思谋着背下来,故事中哪些情节没记清,回来再问他二哥。从此,他和故事、民歌结下了不解之缘。一事天绸下雨,空闲时间,他就把从二哥那里听来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别人讲故事,他就记下来,敢羊出了地就哼小曲、唱民歌。由于马邑南来北往的人很多,再加上接触了一些念书人,所以他讲的故事、唱的民歌也越来越多。 

  1986年7月,朔县文联在开展民间文学集成普查中,发现尹泽老人会讲故事、唱民歌,先后两年时间,对他讲述的故事、演唱的歌谣及时地进行了抢救,按照科学的方法予以采录、整理和保存,共采录民间故事一百五十则、歌谣一百二十首。他讲述的故事有神幂鬼怪、龙女狐精、生活故事和动物故事,还有与古典名著和戏曲有关的故事;歌谣有情歌、生活歌和历史传说歌。其中民间故事《洗衣计》、《假巡按杀真巡按》、《白大姐》等在《民间文警》、《山西民间文学》、《民间故事选刊》、《朔县民间故事集成》发表或辑录后,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蛤蟆儿》、《路遥知马壮》选入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刘守华和黄永林选编的《中国民间故事精选》一书。《尹泽讲述的故事》一组获山西省第二届文学艺术创作铜牌奖尹泽故事集《真假巡按》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尹泽故事歌谣集》由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民间文学集成办公室、朔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编辑出版。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山西省民间文学集成办公室主任张余同志亲自为两书写了序。与此同时,原中国民间文学总集成办公室顾问马振,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许钰、陈子女,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马名超,辽宁大学中文系教授乌丙安,原山西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李束为,原武汉市文联副主席、著名诗人李冰,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琦、副主席杨进升等同志,在有关来信、著作、学术研讨会上,对尹泽故事、歌谣,给予较高评价。1987年,尹泽被吸收为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1989年2月尹泽老人因病逝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分会、山西省民间文学集成办公室于1989年8月31日,决定追认尹泽为“山西优秀民间故事家”。《山西民间文学》在1989年第四期介绍了他的生平事迹,肯定了他对民间文学的贡献,并选发了《旦行算卦》、《摸金牌》一组故事。《山西日报》、《山西文艺报》均发表了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