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1035),女,应州金城(今应县)人,平卢军节度使郭崇孙女。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立为皇后。仁宗亲政后。因事,忤权相吕夷简,吕颇记恨之。后来,尚美人、杨美人均得仁宗宠幸,常和郭皇后争风吃醋。一天,尚美人当着仁宗辱骂郭皇后,后忍无可忍,出手就打尚美人。仁宗上前护持,却被郭皇后失手打了脖子。

  仁宗恼羞成怒,告知吕夷简,吕正想报复她,遂劝仁宗废后,仁宗遂废郭后为净妃,诏封玉京冲妙仙师,赐名清悟,贬居长乐宫。

  中丞孔道辅、谏官御史范仲淹、段少连等十余臣进谏,认为郭氏无过,不可废,俱遭贬黜。稍后,尚美人、杨美人俱因过被贬出宫,仁宗才开始思念郭氏的贤惠租柔情,又赐郭氏封号金庭教主和冲静先师,并派遣使者存问,作乐府诗相赠。郭氏亦作诗回报,言辞凄惋感人。之后,仁宗曾密召郭氏入宫。入宫后,郭氏对仁宗说,如果再召我入宫,必须在朝廷当着百官正式册封为皇后。

  一日,郭氏偶患小疾,仁宗派内侍都知阎文应带御医前往看视。没过几天,突然禀报仁宗说郭氏患暴病身亡。阎文应曾参与过废后,因而宫内外都怀疑是他毒死了郭氏,但也未能得到证据。仁宗甚为悲哀,追诏恢复郭氏后位,按皇后礼仪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