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向阳做客我们的访谈,就学院发展概况的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李院长: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您好,首先请您先介绍一下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概况。

  李院长: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是2020年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教育部备案的三年制公办高职院校。学院占地50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办学规模5000人。

  学院现有6个系,设有陶瓷制造技术与工艺、智能机电等15个专业,年内拟申报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8个专业,形成覆盖整个陶瓷产业链的陶瓷设计、陶瓷工艺、陶瓷材料以及陶瓷装备等特色产业群。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74人,国家级陶瓷工艺大师3人,省级陶瓷艺术大师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

  学院硬件设施完善,实训条件良好,现代化窑炉、实操工作室、大师工作室以及国家级众创空间为全院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实训和创业就业服务。2021年,我院承办了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怀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陶奖·怀仁杯”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赢得了良好声誉,提升了内在气质,扩大了学院知名度。同时,学院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率先引进全钒液流电池光储充一体化设备,建成了山西省首个“绿色低碳校园”,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零碳办公”目标。

  在未来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将在服务陶瓷产业结构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先行先试、历练筋骨,坚持党建引领,蹚出一条“产学研销”的新路子,为朔州在融入京津冀发展战略中争先进位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学院的办学优势是什么?

  李院长:一是办学定位准确。学院紧紧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锚定“四大高地”战略定位,秉持“传承文化、提升技术、弘扬传统、创新创造”的办学理念,遵循“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助力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品优化升级,服务地方打造集陶瓷“制作、经贸、科技、文化”于一体的“大陶瓷”产业格局,使陶瓷产业链覆盖晋陕蒙、京津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是区位优势明显。学院坐落于历史悠久的教育大县、有“中国德乡”美誉的怀仁市,紧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都大同,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四面通衢,人文厚重,魅力无限。怀仁及大同市雄厚的教育资源和生源基础为学院的办学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三是育人环境优越。学院校园环境优越、设计独特、湖光夜色、桃李飘香,非常适合师生学习生活。学院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标准化学生公寓四人间(含独立卫生间),每层均配备洗衣机、直饮水等设施;国内领先的体育中心,内设宽敞舒适的游泳馆、篮球馆、舞蹈室、理发店;干净卫生的餐饮中心;咖啡屋、“陶院时光”、“书吧”供同学们在休闲时间畅聊沟通;无线WIFI全院覆盖,还配备有专门的快递驿站。学生课余活动丰富,有音乐、舞蹈、电竞、古风、摄影等各种社团活动,为同学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搭建了良好平台。

  四是教学成果显著。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目标有机统一,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与江西、河北、云南、广西以及广东等地的优质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多所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山西工学院、大同大学签订专升本框架协议;与山西职业技术学院结成友好姊妹学校,全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山西省第十七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学生获得了5个三等奖,在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中,我院师生获得了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1个的优异成绩。

  五是就业前景广阔。朔州市是闻名全国的“中国北方日用瓷都”和“中国日用陶瓷生产基地”。目前全市拥有各类陶瓷企业108家,生产线140多条,日用瓷生产能力达到45亿多件,建筑瓷生产能力达到7200万平方米,特种瓷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产业工人月平均工资4000-6000元,巨大的市场需求急需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来支撑,因此,我院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广阔、工资待遇稳定。

  主持人:请您再介绍一下学院的招生情况。

  李院长:招生工作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学院从2020年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细化考核,形成了全员共抓、持续发力的良好局面。目前在籍学生2000余人,2022年预计招生1500人,刚刚结束的单独招生有360人通过考试。同时,学院还与怀仁十一中、灵丘四中、保德职中、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等20多所学校签订“三二分段”五年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意向书或校校合作协议书,并在阳高县第四中学校等多所学校挂牌成立了优质生源基地,确保学院生源稳定,为学院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我们这一期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访谈,也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访谈。

  李院长: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学院的积极关注,谢谢大家,再见。

  主持人:咱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