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力发言

  沈力代表说,群众文化建设是提升人民物质精神生活水平、促进民生和谐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市的群众文化建设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沈力代表说,我市群众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制度建设和系统规划有待完善。二是活动载体和平台相对匮乏。三是活动经费缺乏保障。四是品牌影响有待提升。五是部门协同有待完善,文化资源有待整合。为此建议,一是尽快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关于朔州市群众文化活动的意见的综合性文件,同时研究制定3到5年、切实可行的群众文化发展规划,以形成制度化推进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群众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平台建设。结合城市建设规划和城市功能配置,在市区配备一到两个功能综合的大型固定活动广场,以集中展示地方文化活动的整体形象和形成积聚效应。三是保障活动经费,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市财政专项拨款区财政配套、鼓励企业赞助等多种方式增加各级社区文化活动支出。四是打造有力品牌,如传统节日期间开展社区艺术特色团队活动大赛、推动“图书大讲堂”大规模进社区等。五是促进部门合作,全面整合资源,对与群众文化活动相关的媒体、场馆、人才、资源进行整合,设立包括文化、体育、工会、科协、计生等部门的群众文化活动建设协调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布局,同时结合日常节庆活动、调演比赛等,统筹规划,以全面带动朔州市县的群众文化活动。(记者刘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