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雄鹰发言

  一、加强班子建设,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通过群众推举、公推民选、组织下派等多种形式,把那些事业心强、懂经营、会管理、具有发展集体经济的强烈意识、开拓精神的人选进班子。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村干部思想观念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和科技文化教育,增强村干部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恒心和本领。要把村干部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的工作业绩和待遇挂上钩,并作为村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待遇,让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上有劲头,政治上有奔头。

  二、坚持因村制宜,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一是要盘活土地资源。依法开发经营好村级集体留用地,是我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最主要途径。要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积极争取预留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用地。采取征用村集体土地的1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用地”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对于有留用地的村,在土地开发经营上要做到统筹规划、综合开发,确保效益最大化。二是要发挥区位优势。县城镇驻地村、城郊村、园中村和沿交通要道两旁村,可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引导村级集体组织依托大中型企业辐射带动,兴办与之配套的小型加工企业和服务企业;也可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项目来村落户的形式,构建企业带动、产业互动格局;还可依托城镇及园区建标准厂房、仓储、市场、店面、民工公寓等二、三产业载体,开展物业租赁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像朔城区南邢家河村是城郊村,全村1873人,2600多亩耕地,统一建立温室大棚供农民使用,并出租部分大棚,村集体建设了蔬菜交易市场,供本地和外地菜商使用,2016年补助资金和租金收入达到了144万元。三是要利用特色资源。利用山林、水面、矿产、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等资源优势,通过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进行联合开发,拓展收入来源,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实现农民发家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双赢”目标。四是要推动服务创收。由村级成立服务组织和专业合作组织,为本地的个体私营企业开展产品推销、供应原材料以及信息、运输、餐饮等服务,从中收取服务费、管理费;或引导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宾馆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也可由村集体组建劳务输出、技能培训、保洁服务等中介服务机构,获取服务性收入,既为农业和农民走上市场架起桥梁,又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添一条途径。五是要发展乡脉经济。可加强与本村、本镇外出工作的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华人华侨的密切联系,共同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蓝图、破解发展难题。鼓励外出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引导农村外出经商能人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回村创办、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六是要引导异地开发。对于资源贫乏、交通不便的村,可采取资金入股、异地投资等形式,与其它村或单位合股合作,按股分红,增加集体收入。鼓励无资源、缺资金、区位优势不明显的村“走出去”,争取结对帮扶单位、强企的援助资金,在集镇、城区繁华地段建设商业门面或购置其他经营性资产,通过租赁、合股、经营获取稳定收入。七是要抢抓项目机遇。吃透用活国家和地方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政策,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以项目建设代替传统的资金扶持,变“输血”帮扶为“造血”帮扶,集中力量促使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三、规范资产管理,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全面清查村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健全账目,定期核实,确保资产真实完整。资产权利转让坚持集体讨论,一事一议,按民主管理制度决策;编制好年度综合财务收支预决算,严格收支审批,努力控制非生产性开支。对于群众最为关心的土地征用费、拆迁费实行专项核算、专项管理。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定期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通报。

  四、加大政策扶持,优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环境。首先,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适当调高对村级转移支付力度,并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的创业启动资金、项目贷款贴息和信用担保;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对那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幅较大、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设定标准以上的村委会及优秀的村干部分别进行资金奖励。其次,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增加对农业农村的资金投入。尤其是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将项目资金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倾斜,对兴建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财政支农资金优先予以立项补助和奖励。另外,要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内需,大幅度增加对“三农”投入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农业农村重大资金扶持。(文/图   李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