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兰发言

  市人大代表、平鲁区李林中学高级教师张翠兰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她将根据目前我市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我市高中教育阶段存在的学科专业教师发展不平衡、短缺不足,优质生源外流、高考考入名校的学生总体不足,以及资金短缺的现象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张翠兰代表具体建议如下:(一)建立高中教师长效化、常态化补充储备机制,以适应山西省高考改革下的新要求,并且根据高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社会形势开设心理学和法制教育的正式课程,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二)强化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职能,组建“全市高中教育联盟”,积极推进普通高中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好示范高中的带头作用,打造全市高中“教育一盘棋”,进而推动高中办学向“集团化”方向发展,着力推动我市高中教育均衡、协调、整体发展,大力提升我市高中教育水平。(三)提高全市公办普通高中教育财政投入,集中统筹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健全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教育经费制度和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及其生均公用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完善学费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正常运转。建立大型基础设施维修和基本设备更新维护的专项维护增建资金财政拨款制度,持续提高高中教育保障能力。(记者张林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