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在政协第六届朔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谭建国作提案报告

  2016年提案工作情况 

  一、关于提案的征集办理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引导委员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47 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和界别集体提案10件,委员提案137件。经审查,立案104 件,占提案总数的70.7%,作为来信处理43件,占提案总数的29.3%。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25件,占24%;文化建设方面32件,占30.8%;社会建设方面42件,占40.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件,占4.8%。根据《政协章程》和《朔州市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我们对六届二次全会期间提交的147件提案,认真组织审查,立案提案按照分口交办的原则,及时交付市委、市政府及所属相关部门办理。作为来信处理的提案,转送有关单位参考。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将办理政协提案与自身工作有效结合,认真分析提案内容,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截至2017年1月底,交办提案已全部办复。

  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内容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产业、化解产能过剩、精准脱贫攻坚、扩大对外开放等。其中,关于引深朔州企业家投资在朔州、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建议,提升到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的层面,常委会提交的建议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转化为政策性措施;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等方面的建议,市政府在《朔州市精准脱贫(2016)行动方案》中予以采纳;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企业等方面的建议,市政府正在制定的《关于加快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予以体现。

  涉及文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内容有:人文城市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和新媒体管理等。其中,民盟朔州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保护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传承传统文化的建议,市住建局积极采纳,加紧了传统村落的调查录入工作,筛选了一批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特别是对一些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对较多的村庄,加紧完善相关资料,力争进入省级、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以得到政策、法律和资金的支持和帮助;关于核心价值观教育,委员们提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德孝教育等建议,市教育局十分重视,学习运城市先行先试的经验,将德孝教育纳入基础教育内容,加强了对青少年道德法制和心理健康的教育。

  涉及社会建设方面的主要内容有:保障就业增加收入、均衡配置学前教育师资力量、医养结合促进养老事业发展、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等。其中,47名委员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联名提出关于打开平朔东大门畅通市区交通的建议,聚焦市民普遍关心、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市住建局在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加以采纳,市政协提案委积极协调中煤平朔公司大力配合,目前已开始启动;针对两孩政策实施后显现的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城乡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幼教师资力量建设、规范学前教育发展等建议,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出台《朔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扶持实施办法》予以吸纳,通过采取“统筹使用中小学编制”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以解决幼教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

  涉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主要内容有:低碳绿色发展、河流生态治理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环境执法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其中,委员提出的城中村推广洁净煤的建议,市环保局在工作中予以采纳,严格落实《朔州市大气污染防治2016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市区城中村洁净煤替换工作,计划2016年—2018年分批完成19个城中村传统燃煤改造任务,着力解决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得到明显改善;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等方面的建议,市政府在制定《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综合督查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市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的通知》中予以吸纳。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认真履责,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提案征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必备前提,优质服务是征集提案的必要基础。为此,市政协提案委根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在全会前精心遴选并向委员发送了提案参考选题,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导向,鼓励引导委员积极撰写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发挥组织界别优势,凝聚集体智慧,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集体提案;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精心选题,从各自熟悉的领域发现问题分析研判,提出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提案委按照《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严格立案标准,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立案的提案,闭会后经市政协主席扩大会议复审后,及时向承办单位交办,协调重点提案督办,组织提案者到承办单位了解进展情况,从提案的“提、审、立、办、督”等各个环节为委员提供全方位服务,极大地激发了委员深入实际撰写提案、深入群众解疑释惑、发挥作用凝心聚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政协提案在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密切配合,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把抓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积极组织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提案委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研究,有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及时向委员通报提案办理及相关情况,面对面征询意见,促进了所涉问题的解决,体现了党政部门依法履职、听取民声、汇聚民智、改进工作的责任担当。

  (三)改进作风,搭建履职协商平台。提案委加强与六县(区)政协的联系,研讨交流提案工作;充分利用提案网络平台,对适宜公开的提案及答复,及时在市政协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通报;积极与《朔州日报》、朔州新闻网等媒体合作,探索新闻舆论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结合方式,广泛宣传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典型,展现委员风采。

  (四)强化督办,促进办理成果转化。经主席会议研究,从104件立案提案中遴选出8件确定为2016年重点督办提案。市委、市政府就办理政协重点提案作出安排,明确重点提案的督办领导和主办协办单位,市政府领导对相关重点提案办理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熟悉相关工作领域和对口联系职能部门的优势,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和提案者,对重点提案开展联合督办,形成了广泛、多层合作督办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了提案建议的落实,8件重点提案建议均得到办理落实和成果转化,协商办理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提案工作安排 

  一、紧扣中心,强化学习,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把提出提案作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重要手段。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近百姓、走近有不同利益诉求的社会各阶层,深入调查研究,倾听民众呼声,在充分知情的基础上为民代言,力求遵循客观规律,揭示事物本质,本着“少而精、准而实、专而深、新而活”的原则,提出立意新、指向明、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务实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优化服务,加强协调,提升提案办理水平 

  要注重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提案办理工作建桥梁、牵纽带、搭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的联系,联合开展督查、督办;进一步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协助承办单位与提案人沟通,及时反馈办理落实情况,促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进一步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提案宣传工作,争取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进一步发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把各专门委员会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力争启动提案工作信息化动态管理。提案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真正把提案办理作为联系群众、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地办理好每一件提案,努力使政协提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创新机制,加强督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新形式、新思路,将协商理念贯穿于“逐案办理、选案协商、重案督办、旧案跟踪”工作全过程,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从“提、审、立、办、督”方面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思路,创新督办方式,加强跟踪督办力度,确保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