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市政协主席贾桂梓,市政协副主席谭建国、闫美珍、赵景春、任平龙、解志强、刘守斌和秘书长周文月参加会议。

  贾桂梓指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要求和“三大目标”定位,围绕推进“两大任务”、走出“五条新路”总体部署,总结过去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求真务实。《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简洁明快,重点突出。是一个朴实无华、真抓实干的好报告;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承上启下、开拓进取的好报告;是一个有温度、有力度,有质感、有同感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报告》处处体现了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传递出市委市政府高高举起右玉精神这面旗帜,推进右玉精神在朔州大地率先化为生动实践的强烈信号。各位委员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举措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牢记职责,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充分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开展委员视察、集中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凝聚起推动转型发展的合力。

  谭建国说,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紧扣推进“两大任务”工作主题和“五条新路”主攻方向,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全面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思想明确,内容丰富,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希望今后在经济转型发展上有更大突破,继续加大培育市域经济发展比重和力度,一以贯之地加强防范经融风险意识,强化城市统一规划、执行力度,抓好聚智引才工作,围绕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打造好朔州旅游品牌。

  闫美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的成绩,科学合理地安排了今年的工作,语言精练,求真务实,鼓舞人心,既客观实在,又思路清晰,展现了市政府创新发展的魄力,有责任、敢担当。同时也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做出了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更加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献计出力。

  赵景春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频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特别强调了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要求和“三大目标”定位,紧扣“两大任务”工作主题和“五条新路”主攻方向。《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第二部分用大量的篇幅,阐述了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报告》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安排部署的2018年着重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都是关乎朔州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不仅今年要做好,今后几年都要做好。《报告》具有很强的求实性,一是总结工作实事求是,二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三是部署工作见真见实。总之,《报告》既有政治层面的遵循,也有思想层面的考量,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

  任平龙表示,各位委员积极踊跃的发言,不论是工作报告还是建议,把握到位,结合自己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希望今后在文化发展上找到“根”和“脉”,寻找发展载体、发展主线,将朔州的文化打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解志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7年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经济运行稳定向好,产业转型成效明显,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政府建设加强,在总结2017年工作时,既有定性分析,也有定量分析,既有全市的纵向比较,也有全省范围的横向比较,提出2018年的主要任务,非常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特别是讲到要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把这一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扎扎实实地宣传好,把这篇大文章写好写实。要发挥好乡村资源优势;要实现好乡村人才振兴;要宣传好乡村文化振兴;要宣传好乡村生态振兴;要实施好乡村组织振兴。

  刘守斌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突出、立意高远,统揽全局,对2017年的工作回顾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2018年的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思路清晰,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主要体现有四个特点:一是工作总结客观实在;二是目标定位准确务实;三是举措安排有理有利,切实可行;四是在自身建设方面,切合实际,务实为民。反映出市政府求大作为、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政协委员应该以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履职尽责,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朔州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数据详实,对下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确定,符合朔州发展实际,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纷纷表示,将切实履行职责,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文/ 政协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