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参加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与农业、经济界及其它界别的委员一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听取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商朔州高质量转型发展之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市政协副主席解志强、刘守斌参加讨论。

  讨论中,委员们谈体会、提建议,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充分肯定了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卫红宇、吴喜红、张仲生、白俊、马永德5位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围绕扶持农村手工编织产业、发展羔羊养殖、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利用互联网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奶业振兴等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高键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对大家发表的真知灼见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了一一回应,表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会充分吸纳借鉴相关建议,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他说,过去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

  高键强调,“三农”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好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以产业为支撑,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巩固脱贫成果,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推行银行包联企业制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二是要围绕现有企业,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突破产业困境,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以“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为载体,一个县区、一个片区整体推进,强化农产品品牌创建,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三是要大力实施农村人才振兴战略,多渠道多形式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更多企业家外出学习,拓宽视野,放大格局,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坚定不移地走具有朔州特色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