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安监字〔2017〕52号

各县(区)安监局、开发区安监局:

  现将朔州市安监局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抓好各项宣传工作的落实。

  附件:《朔州市安监局2017年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朔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20日

 

  

  朔州市安监局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

  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7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5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根据国家、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安排,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精神,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

  二、宣传主要内容

  1.《职业病防治法》、配套规章及标准;

  2.劳动者依法享有的职业卫生权利和义务;

  3.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法律责任;

  4.患职业病职工依法享有的工伤保险权益;

  5.常见职业病防治的科普知识;

  6.典型案例分析。

  三、宣传活动的形式

  1、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局拟将4月25日确定为全市宣传咨询日。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召集相关单位和相关企业,在人员密集的城市中心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咨询活动期间要制作宣传展板、印发科普读物、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手册、宣传周推荐用语和回答群众关心的职业病防治问题。

  2、开展微信学习抽奖活动。各县区要积极配合参与活动,并加大宣传力度,将活动方案和朔州市安监职业健康知识宣传微信公众号,传达到各生产经营单位,并将二维码张贴在主要街道、生产经营单位明显位置,动员企业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参与和学习。市局申请建立“朔州安监职业健康宣传”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在线学习宣传抽奖平台。参与活动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公众号,点击学习,学习完成后点击提交并登记本人朔州本地手机号可参加抽奖活动,本次活动4月28日至5月20日结束。活动设置抽奖奖金共计10000元,奖金以微信红包方式发放。5月21日进行抽奖。奖金设置:一等奖10名,奖金200元;二等奖100名,奖金50元;职业病防治宣传学习奖300名,奖金10元。

  3、开展职业病防治主题宣讲活动。市县区要组织职业卫生专家、监管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企业进行宣讲,要求每县区不少于5场次。主讲的重点对象是涉尘、涉毒职业危害严重水泥制造、陶瓷企业、石材加工、耐火材料生产等企业,通过宣讲使企业负责人广大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对《职业病防治法》和粉尘、化学毒物等常见职业病危害因素导致的典型职业病,有全面、系统的了解,从而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推动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开展。

  四、工作要求

  1、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及早谋划,制订活动方案,保障所需经费,要广泛动员,形成合力,确保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2、活动结束后,各县区要认真总结本地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中的亮点和典型进行宣传和报道,对好的做法和有效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并于5月25日前将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3)报市局。

  联系人:韩云峰

  邮 箱:szajjzyjk@163.com

  附 件:1.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推荐宣传用语

  2.朔州市安监局职业健康知识宣传二维码

  3.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