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午,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心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紧扣关键环节,采取四项举措,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大讨论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确保开出高质量,落到实处。

一、认真组织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在学习环节,中心制定了会前学习安排,把党员集中学习扩大到全员参与,认真组织了四个半天的集中学习。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精神,由党组书记祁贵同志以专题党课的形式,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高质量组织生活会召开打牢了思想基础。

二、深入谈心谈话,凝聚思想共识。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心按照“四必谈”要求,进行了一次深入坦诚的交流。支部通过集中和随机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意见,诚恳听取全体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了党员的工作和生活现状,帮助部分党员正视问题、提高认识,也增进了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的相互了解。

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找准病因。中心全体党员紧扣“六个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制定了问题清单。会上,党组成员能够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在代表班子进行述职和作对照检查时,查摆问题能够聚焦主题,剖析原因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在自评环节,党员们敢于揭短亮丑、坦诚相见、触及灵魂,并作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承诺。在互评环节,充分发扬民主,大家讲事实、举例子,提的意见建议精准负责、实事求是,真正做到了自我批评坦诚不怕丑,批评别人真诚敢揭短。

四、认真组织实施,聚焦解决问题。中心支部根据党员人数少的实际,将支委会与党员大会合并进行,虽环节减少,但严格按照通报情况、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点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活动规范不走样。本次组织生活会邀请入党积极分子、递交申请书的3位年轻同志和服务对象列席会议,对支部班子和党员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让他们提前感受组织生活,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的意识。这次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全体党员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促进整改的目的,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