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县(区、市)农机局(中心)、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好补贴政策,发挥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作用,根据《山西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结合农业生产实际,现将我省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九字方针,提高政策普惠程度。

      中央财政资金主要用于补贴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特色农业生产加工机械化、牧草机械化发展所需机具。全省的补贴范围由上年度的46个品目缩减为44个(详见附件),剔除了沼液沼渣抽排设备和潜水泵2个品目。

      优化调整纳入我省补贴范围所有分档产品的补贴额度,继续实行“限额与比例双控”,补贴比例不高于30%

      全省对深松机、联合整地机、根茎类种子播种机、免耕播种机、中耕机、薯类收获机、捡拾压捆机、压捆机、饲草裹包机、秸秆粉碎还田机、自走式玉米收获机等11个品目实行敞开补贴;资金紧张的县(市、区)也可根据补贴资金规模、农民购机需求等因素,在全省敞开补贴机具品目中合理确定本区域敞开补贴的品目。鼓励有条件的市选择区域内的部分县(农机化示范县、58个贫困县等)对本县选定的所有品目实行敞开补贴。各市县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政策普惠程度,确保敞开补贴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操作流程。

      2017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切块下达,各市县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安排不超过15%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用于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各市县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补贴资金使用和结算兑付进度,发挥出补贴资金使用效益;要因地制宜选择补贴范围,优化补贴资金使用规模,合理压缩补贴品目,达到聚焦重点、实现普惠的目的。

     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继续优化操作流程,加强监管,将补贴申请受理和补贴机具核实工作下放到乡(镇),最大程度方便农民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机用机;也可探索利用当地政府的政务大厅开展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受理工作,进一步降低廉政风险。

      三、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信息公开。

     各市县要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进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经验交流,确保所有县级信息公开专栏全部建设到位;要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报导和信息公开,提高全社会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认知度。

      四、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大监管力度。

       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建立省、市、县分级受理、三级联动的监管机制。省级负责制定办法、创设机制、组织督导和全省联动,并对违规行为做出处理决定等;市级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有关机制、办法,负责组织督查并调查违规行为,约谈违规企业,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违规企业整改、提出对违规行为的处理建议等;县级负责调查取证、约谈告诫、核实整改结果等。

      各市县要畅通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妥善解决各类问题和矛盾,加大对在他地发生违规行为的产销企业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打击违规行为,规范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违规行为线索以群众投诉为主,各市、县也可联动处理,发现违规行为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上报省局。对违规造成的国家补贴资金损失,由违规(生产、销售)企业按原渠道退回,继续用于农机购置补贴。

       今年的《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取消了购机者信息24小时预录入功能,加强了对进入“灰名单”经销企业的管理,凡是造成补贴信息作废数量超过10条或超过其销售机具数量10%100台以上)的经销企业将自动进入灰名单,各市县要作出相应的处罚。

      各市要分阶段、有重点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作督导,要形成督导报告在全省范围内相互交流,起到纠偏除弊、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作用。

      五、进一步做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

      各市县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农业部、财政部、商务部《2012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农办财〔2012133号)和山西省农机局、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2013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晋农机计字〔201318号)等文件的要求,加强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机制研究,深入开展调研,梳理存在问题,分析有关数据,及时归纳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科学组织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推动全省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附件:山西省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山西省农机局   山西省财政厅

                                                                                                            2017516

 

附件        
山西省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8个大类,19个小类,44个品目)
序号 机具大类 机具小类 机具品目 分档属性
1 耕整地机械 耕地机械 翻转犁  
2 耕整地机械 耕地机械 旋耕机 通用
3 耕整地机械 耕地机械 微耕机  
4 耕整地机械 耕地机械 田园管理机  
5 耕整地机械 耕地机械 深松机 通用
6 耕整地机械 耕地机械 联合整地机  
7 种植施肥机械 播种机械 条播机 通用
8 种植施肥机械 播种机械 穴播机 通用
9 种植施肥机械 播种机械 小粒种子播种机  
10 种植施肥机械 播种机械 根茎类种子播种机  
11 种植施肥机械 播种机械 免耕播种机 通用
12 田间管理机械 中耕机械 中耕机  
13 田间管理机械 植保机械 喷杆式喷雾机(含牵引式、自走式、悬挂式喷杆喷雾机) 通用
14 收获机械 谷物收获机械 自走轮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 通用
15 收获机械 谷物收获机械 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 通用
16 收获机械 谷物收获机械 割晒机  
17 收获机械 玉米收获机械 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含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 通用
18 收获机械 根茎作物收获机械 薯类收获机  
19 收获机械 饲料作物收获机械 青饲料收获机 通用
20 收获机械 饲料作物收获机械 捡拾压捆机 通用
21 收获机械 饲料作物收获机械 压捆机  
22 收获机械 饲料作物收获机械 饲草裹包机  
23 收获机械 茎秆收集处理机械 秸秆粉碎还田机 通用
24 收获后处理机械 脱粒机械 玉米脱粒机  
25 收获后处理机械 清选机械 粮食清选机  
26 收获后处理机械 剥壳(去皮)机械 玉米剥皮机  
27 收获后处理机械 剥壳(去皮)机械 干坚果脱壳机  
28 收获后处理机械 干燥机械 粮食烘干机 通用
29 收获后处理机械 干燥机械 果蔬烘干机  
30 农产品初加工机械 碾米机械 碾米机  
31 农产品初加工机械 磨粉(浆)机械 磨粉机  
32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铡草机  
33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揉丝机  
34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压块机  
35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饲料粉碎机  
36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饲料混合机  
37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饲料搅拌机  
38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颗粒饲料压制机  
39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畜牧饲养机械 送料机  
40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设备 挤奶机 通用
41 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设备 贮奶罐 通用
42 动力机械 拖拉机 轮式拖拉机(不含皮带传动轮式拖拉机) 通用
43 动力机械 拖拉机 手扶拖拉机  
44 动力机械 拖拉机 履带式拖拉机 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