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清河行动”开展以来,右玉县委、县政府把苍头河清河行动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等七项清河攻坚行动,扎实开展苍头河清河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右玉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总指挥的清河行动工作指挥部,对全县清河行动工作进行总体指导,各乡镇和各部门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组,一把手负总责,将任务落实到分管副职和具体责任人头上,有力地保障了清河行动的顺利开展。

  周密安排部署。6月15日,全县清河行动启动,6月21日、6月26日,两次召开清河行动推进会,对清河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理顺工作流程,保障了清河行动的有序进行。

  制定任务清单。各乡镇和环保、水利、住建等部门对苍头河河道的垃圾和河道两岸所有的砂石厂、养殖厂、企业和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制定了任务清单,明确清理整治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使清河行动更加精准。

  强化督促检查。成立清河行动督查组,不定期进行督查。县主要领导到苍头河杨千河段就砂场清理整顿工作进行现场办公,实地督导清河行动开展情况。县环保局对元子河沿岸右玉县大同煤矿铁峰煤业有限公司增子坊煤矿及右玉县华夏煤炭销售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排污口进行了督查。

  强化技术指导。县水利和环保部门技术人员从河道清理、整治、行洪安全、水质保护等方面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清河行动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保证了清河行动的科学、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在辖区内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13处,其中封堵排污口2处,对违法排污企业下达三份整改通知书。已完成右玉县支路六等三条道路工程污水管网铺设0.6公里,剩余0.4公里9月底前完成;已完成右玉县县城环境整治工程(街巷道路部分)污水管网铺设1公里,剩余1公里9月底前完成。共出动挖掘机125部,装载机102部,垃圾清运车110台,农用车146台,挖掘树坑5000个,有效改善了苍头河河道沿岸生态环境。拆除孙家湾、后所堡砂场违章建筑,拆除元子河增子坊村煤厂防尘网、小马营村彩钢房4间。马营河右玉段河道治理工程预算投资2850万元,计划河道治理12.8公里,现初步设计完成,省厅正在评审。9月底前,涉及乡镇和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将全部完成《绿岸规划设计方案》,保证河流沿岸绿化任务圆满完成。

  该县将进一步发扬“右玉精神”,践行“两山理论”,在突击一个月的基础上,狠抓“百日攻坚”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实,对照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实行挂帐销号制度,一项一项检点,一件一件对照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让全县河畅、水清、山青、景美。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清河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跟踪督查,对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推诿扯皮,致使行动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文/  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