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行动“百日攻坚”推进会以来,平鲁区陶村乡按照市区清河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狠抓清单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在已有规划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境内马关河段清河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改善了水质、水环境,为打好新一轮清河行动攻坚战,构建生态文明强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陶村乡清河行动主要涉及马关河及辖区流域,马关河属海河水系桑干河支流,为季节性河流,发源于榆岭乡上梨园、梨阳坡等地,经杨井沟、王高登、刘高登、计高登、西家寨、陶东、陶西七村汇合于歇马关,从歇马关村出境流向朔城区林家口,境内全长22千米。其中平朔露天煤矿整体占用杨井沟、计高登村地界。

  从2013年开始,陶村乡就开始了集中整治行动,并专门成立了沿河清洁队伍,清扫沿河道路垃圾,为沿河村民新建了垃圾池,配备了垃圾箱,确保垃圾定点倾倒,不向河流随意倾倒。每年多方筹集资金,开展集中河道清淤、垃圾倾倒,加固河堤等整治,有力地确保了河道畅通。2017年以来,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村河长职责,实施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了沿河村民的日常管理,理顺了村民的日常生活行为。

  今年清河行动开展以来,该乡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再次打响了清河行动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河道整治方面:累计出动机械车辆420台次,出动人工1650人次,清理河道垃圾17500方、清理河岸垃圾1700方,清理矸石煤泥4000方、清淤17000方,拆除违建两处65平方米、沿河垒隔离墙500米。在沿河岸线绿化方面:坚持集中和分散绿化相结合,专门在马关河陶东段集中绿化45亩,栽植云杉、油松、国槐等10种树木3122株,各种水蜡、朝鲜黄杨、金叶榆灌80200株,芍药花、月季、玫瑰等花卉10种31684株,铺草皮3300平方米,局部形成了“水清岸绿”的新景观。同时围绕马关河沿河段栽植云杉、樟子松4000多株。在入河排污口整治方面:已对乡政府、乡寄宿制学校生活污水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已在寄宿制学校新建80方化粪池一个。同时,积极协调推动辖区工业企业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和矿井水治理。

  下一步,陶村乡将按照清河行动总体安排部署,查问题、补短板、建机制,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入贯彻、全面推进河长制决策部署,全面整治乱倒乱排、乱占乱建,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破坏河流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马关河及辖区流域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文/ 武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