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山西晋北——江苏南京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核准建设±800千伏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起点晋北换流站位于朔州市平鲁区,这是继1000千伏蒙西——晋北——天津南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开工后,朔州市又一项即将开工的特高压输电工程。±800千伏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高压重点输电通道项目,也是山西省“晋电外送”特高压通道项目中的关键性工程。该工程起于朔州晋北换流站,止于江苏省淮安市南京换流站,路径全长1110公里,途经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六省。其中山西境内线路长311公里,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该工程在朔州平鲁区境内新建特高压换流站一座,换流容量800万千伏安,建设±800千伏直流出线1回 (双 极),交流500千伏出线12回,本期10回,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建成投运。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4年3月开始可研设计,10月底取得可研批复意见,2015年1月完成省内全部支持性文件办理。

  项目确立以来,朔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特高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高效推进,为工程加快核准奠定了重要基础。(记者王志萍通讯员李强力振国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