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委副书记郑红在山阴县调研

市扶贫办主任雷福海陪同调研

 

11月23日下午,朔州市委副书记郑红深入到山阴县调研脱贫攻坚摘帽情况,市扶贫办主任雷福海陪同调研。

在听取了山阴县委、县政府对前段时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的脱贫摘帽检查验收评估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后。郑红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再没有缓冲商量的余地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山阴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行动,主动担当,突出精准发力,下足绣花功夫,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带领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农村农户找问题、查不足、破难题、补短板,问题在现场解决,难点在一线破解,整改在基层落实。山阴县委、县政府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从制度和措施上加大整改力度,在督查发现的问题全部得到整改落实。

 

郑红强调,要把精准的理念贯穿脱贫攻坚各方面,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把扶贫力量统筹好,运用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正把群众疾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要培育内生动力,在扶智与扶志上下功夫,做好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感情沟通工作,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宣讲政策、传授经验、输送知识、培养技能等手段,加大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最后郑红希望山阴县参与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全力攻坚,做好今年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工作严格按脱贫摘帽的时间节点要求,抓紧落实,补齐短板,扎实做好最后的冲刺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山阴县脱贫摘帽

接着雷福海对如何做好迎接国考省考准备工作再次进行了强调,他强调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朔州要完成三个贫困县摘帽,任务重、责任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这句话的含义。要对照国家考核评估的指标,逐一检点,查缺补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哪方面有差距,就在哪方面狠下功夫,迎头赶上。抓重点,紧盯“三率一度”,补短板,狠抓问题整改。同时一定要把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做深做细做实,不要怕折腾,不要嫌麻烦,确保一个不漏。特别是三个摘帽县要严格退出标准和退出程序,“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的人口不能脱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集体经济等不达标的村不能退出,贫困发生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不达要求的县不能摘帽,这些都是硬指标、硬杠杠,来不得半点含糊。并要高度重视线下工作的录入,把我们采取的帮扶措施、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及时精准、完整规范的录入进去,确保建档立卡基础工作更加精准。

与会同志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发表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勇气和热情。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贯彻十九大精神付诸行动,期圆满完成山阴县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