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平鲁区产业扶贫成效

去年以来,朔州市平鲁区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的根本之策,把“一村一品一主体”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任务导向,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产业优势,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注重精准化施策、立体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着力绘好产业扶贫“规划图”、打好“组合拳”、织好“保障网”,下足“绣花”功夫,增强“造血”功能,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龙头企业带动资产收益模式:

朔州市平鲁区烨明农牧专业合作带动资产收益模式,2016年,在平鲁区扶贫办的帮助下,合作社与下木角乡的下木角村、边庄村、白殿沟村和口前村共75户签订了1459.4亩订单合同,其中下木角村27户449.8亩,边庄村11户350.6亩,白殿沟村34户565亩,口前村3户94亩。在这75户农户中贫困户有27户,占三分之一2017年,合作社与下木角乡边庄村和白殿沟村共52户签订了1305亩订单合同,其中边庄村19户650亩,白殿沟村33户655亩,在这52户农户中贫困户有9户,其中4户贫困户今年第一次种植中药材。订单合同的主要内容就是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从籽种到管理再到采收都由合作社全程监护,确保贫困户只赚不赔。

朔州市平鲁区骆驼山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带动资产收益模式 ,拟吸纳平鲁区西水界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优先安排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就业,每年每人收入不低于3万元,拟吸纳朔州市平鲁区民政局扶贫资金20万元,作为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凤凰城镇屯军沟移民村14户、凤凰城辛窑村28户)的股金,年底给贫困户每人不低于1500元的分红,实现了西水界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由西水界乡人民政府牵头,以货币形式将统筹整合的各类扶贫资金入股骆驼山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作为伙地、上徐伏、西井、骆驼山、前沙城、魏庄、新荣和西水界村共8个村38户9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原始股金,扶贫资金收益每年一结算,不得拖欠。实现了凤凰城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由凤凰城镇人民政府牵头,以货币形式将统筹整合的各类扶贫资金入股骆驼山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作为凤凰城、黄家楼、郑家营、五家窑、六百户、大野庄、王二庄、辛窑、周花板、艾家窑、张小村、刘五窑和小野庄共13个村63户16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原始股金。扶贫资金收益每年一结算,不得拖欠。2016年年底,骆驼山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也已向入资贫困户发放股息红利。

朔州市金铃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带动资产收益模式2017年我公司党中央的号召,把原料几点建设和产业扶贫有机的结合起来,采取租赁贫困户土地、收购贫困户粮食及马铃薯、招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工作等方法,使与我们合作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共带动贫困户94户,196人。一是租赁贫困户土地:2017年为了建立原料基地,我们租赁贫困户土地5000多亩,用于原料基地建设。增加了丧失劳动能力但有闲置土地的贫困户的收入。二是收购贫困户粮食(马铃薯):公司采取贫困户优先对贫困户生产的粮食优先收购。三是招工:吸纳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贫困户公司就业,增加贫困工资性收入

二、县主要领导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

在去年实施“两包三到两覆盖”精准扶贫干部驻村帮扶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包户帮扶的通知》和《关于对贫困村开展企业包村帮扶的通知》,全区采取“硬抽人、抽硬人”的办法,选配了81支工作队355名工作队员,党员干部1267名与贫困进行结对帮扶。

三、传统产业提升模式:

按照“平鲁区特色农业扶贫行动方案”,2017年在全力打造杂粮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畜牧业扶贫和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扶贫的同时,为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为下水头乡等6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74户发放谷子籽种2696斤;为凤凰城镇等9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853户发放玉米籽种11118袋。

四、盯紧产业到户到人工作的落实情况:

针对不能享受金融扶贫贷款的年满65周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资1700万元建设666户3千瓦的分户式光伏电站,建设资金由产业扶贫资金补助15000元外,剩余部分由区财政配套解决,每个贫困户每年收益4200元,通过光伏收益形成长效的增收渠道。

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在享受现有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标准的基础上,杂粮补贴每亩增加25元,薯类补贴每亩增加50元,中药材补贴每亩增加200元。

五、财政对产业扶贫的安排:

2017年平鲁区到位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460万元,其中省级3140万元、市级220万元、区级100万元。资金共支出2120.2247万元,支出率61%,分别是:乡镇产业扶贫资金1716.25万元、产业项目资金42万元、市级领导包村增收资金220万元、种植产业资金112.7547万元、项目管理费29.22万元。

经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朔州市平鲁区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惠及了广大农民、筑牢了脱贫根基,为全面打胜打赢脱贫摘帽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