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督导组深入平鲁区开展督导调研

12月11日,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组长郭新民、副组长赵春雷等一行,深入平鲁区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市委副书记操学诚,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平鲁区主要领导一同调研。

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西水界小破石村、伙地村,下水头口子上村、下乃河村,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在小破石村区长马占文汇报了平鲁区深入落实《全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进展情况。平鲁区今年通过点面结合、外强帮扶合力与内强群众动力相结合、脱贫巩固提升与夯实基层基础相结合,实现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性互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让广大贫困群众正确地看待富民政策和扶贫问题;让每一个贫困人口树立起自尊、自爱、自强意识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地抛弃“我穷我有理”等个体意识和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避免不同类型的可能返贫问题

郭新民听取汇报后,对平鲁区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郭新民指出,今后3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大考验之一是能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能否从根本上消除绝对贫困和最大限度地减缓相对贫困。他特别强调,在今后3年,必须更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

操学诚指出要以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充实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应参照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从社会、政治生产、生活、生态五个方面整体推进,实现贫困人口的持续增收,促进农民的全面发展。

郭新民在小破石村,一资料,一边亲切的和村支书拉起了家常,今年养了一些什么牲畜,种了一些什么庄家?我们现在已出栏40多头牛,圈里还有50多头;养了600多只羊;种了500多亩中药材,明年我们打算种植一种中药材瓜蒂。随后督导组一行来到小破石村贫困户梁敬,非贫困户梁义家中,在贫困户梁敬家中,郭新民仔细询问家的生活、生产情况,梁敬说政府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送医送物送政策,日子越来越红火。在非贫困户梁义家中,只见猪羊满圈,庭院整洁,窗明几净,不问便知情况。特别是郭新民一行来到伙地村,正赶上贫困户贾淑儒杀猪,炕上坐着一炕帮忙的人正在吃午饭,贾淑儒看到有客人来,盛了一碗肉让大家吃,郭新民首先对打扰大家吃饭表示歉意,随后询问了他生活、生产情况,贾淑儒满面春风,话里话外表达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幸福。今年年初帮扶单位送来了小猪,现在养成了,自己留一部分能过个好年,还能卖一部分,增加收入;四个孩子,两个已经上了大学,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政府送医送物送政策送帮扶,在大家的关怀和帮扶下我们有信心脱贫致富。

督导组一行在下水头口子上村,赵春雷就集体经济收入和老支书进行交谈。你们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多少,都做了些啥?我们光伏收入一部分,风电占地收入一部分,大概总共40万左右,一部分来日常开支、维修,一部分用在一些扶贫岗位上,如贫困户护林员等。

在下乃河村,督导组一行来到贫困户安秀兰家中,老两口年老多病,一见大家就开心的说开了,现如今村卫生所就在隔壁,我们老两口隔三差五生病,病了隔壁有医生给看,看了能报销,也不用自己花钱,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