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共安置建档立卡1184户2984人,同步搬迁人口15户51人,集中安置点11个,集中安置1018户2461人,分散安置166户523人。

  右玉县积极落实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对全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其他分散安置点统筹规划、分类施策,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升搬迁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精准定位快起步。在圆满完成了“搬得出”目标任务之后,立即把“贫困群众搬迁入住新居后,如何尽快融入新环境、实现新发展”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稳得住”建机制、强基础,抓管理、优服务;围绕“能致富”建工厂(车间)、保就业,抓产业、稳增收,全力以赴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二是制定政策明方向。及时成立了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并走访搬迁群众了解搬迁群众在新家园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尽快适应新环境,积极融入新生活。研究出台了《右玉县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从根本上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就业创业保障。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右玉县依托工业聚集区吸引搬迁户就近就业,落实扶贫车间、扶贫作坊、扶贫就业基地,并结合联村光伏电站收益积极开发公益岗位,多渠道寻求、搭建平台,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确保“ 进得来、留得下”,“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真正让搬迁群众有事可做、有业可就。

  四是产业扶贫“造血右玉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支持搬迁群众就近入企、入社、入园,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增强搬迁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同时,对一些扶贫车间、企业等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不强、带贫能力有限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等各项工作,大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确保了搬迁群众能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持续稳定发展,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就业 ”的目标。

  五是落实政策兜底线落实好社会兜底保障,对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排查核查,完善后续帮扶明白卡等各类扶贫档案资料,算好收入帐,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建立健全动态排查、风险预警、救助保障和稳定脱贫“四项机制”,全面摸清底数和返贫风险点,落实好发现、预警、帮扶等工作,切实防止返贫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