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树文刘亮(前左三)在基层调研。

  当前,全国上下在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进军号角中振臂高歌,奋勇向前!朔州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发出了新时代朔州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最强音,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敲下了“定锤音”,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东风已起,乘势而上。怀仁市作为雁门关外第一个县级市,如何以更鲜明的导向、更务实的举措,着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笔者专访了怀仁市委书记刘亮。

  “朔州召开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全面部署朔州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出台了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解民营经济之渴,暖民营企业之心,为朔州‘民企再创业’发出了动员令,怀仁要扎扎实实把省市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全力以赴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朔州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刘亮在接受采访时,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了怀仁承诺、怀仁担当、怀仁力量。

  刘亮说,怀仁成功撤县设市,民营经济是重要推动力,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怀仁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已成为怀仁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目前,全市中小企业、民营组织共有9609家,从业人员达到8.45万人。其中,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6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89%。1—10月份,民营经济完成总产值139.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88.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9.7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5.5%;上缴税金25.6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83.55%。民营经济已成为市域经济的强大支撑力量。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视察山西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结合怀仁实际,精准落实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扛起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时代重任。

  一要抓政策落实,增民营活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结合省、市集中出台的优惠政策,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政策创新和企业挖潜,把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政府的外部推力结合起来,突出解决企业目前存在的“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用气缺、用电贵”等五难问题。

  二要抓营商环境,促筑巢引凤。深入贯彻落实“六个决不允许”要求,从招商到项目建设到企业运营,全部由干部来跑腿,政府来跑腿,政策来跑腿,实现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最佳“六最”营商环境转变。开展干部入企“妈妈式”服务活动,以“妈妈式”贴心服务,做到对企业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做到围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情干部代办,使“投资晋北、首选怀仁”成为广大投资者的共识。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建立深厚感情,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要抓培养培训,育民企精英。坚持把民营企业家与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同培养、同提高,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大观点和要求,贯穿到转型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推广“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工商联总商会的重要作用,引导和帮助企业家实现自我变革与健康成长,打造一支在全省有重要影响力的怀仁企业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