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稀缺资源和宝贵财富。

  12月6日,我市隆重召开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深情寄语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不忘报国初心,秉持守法诚信,追求卓越品质,勇担社会责任,加强自身修养,塑造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新形象,做有责任、敢担当、受人尊敬的企业家。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有人说,是改革开放把企业家请回了中国,让企业家群体从此登上历史舞台。诚然,从鲁冠球到年广久,从最早的农村能人到企业家,在与市场的交锋中,他们不仅创造了惊人的物质财富,也激荡着勤勉、勇敢、创新的精神财富,不仅成就了自己也助推了中国。

  放眼朔州大地,同样涌现了一拨又一拨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民营企业家。山西应州康尔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尚官、朔州市金天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慧明、山西老万生态炉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立力、右玉县图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军、山西繁盛昇煤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建英……求变求新、开拓进取,敢闯敢拼,成就了一个个朔州民营企业的创业传奇。

  优秀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是爱拼才会赢的拼搏劲头,是达则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是优秀企业家群体身上体现出来的一种共有品质。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音符,成为契合历史逻辑的交响,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更使民营经济成为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应当看到,当前部分朔州民营企业家思想还比较保守,管理还相对粗放落后。有的民营企业在创业成功后,未能摆脱家族企业管理模式;有的小有成就之后,要么止步不前、小富即安守摊子,要么立马开始搞多元化、铺摊子;有的看到地产、金融来钱快,就跨界赚快钱、搞钱生钱。不少民营企业与其说缺乏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是最大的短板,不如说企业家精神缺失才是最大的软肋。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前提是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今天,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蕴藏着无穷的创富机遇,谁有与时代匹配的企业家精神,勇于去拼搏开拓,谁就有可能获得成功。从这个角度讲,广大民营企业家理当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优秀企业家精神,把个人事业、企业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让法治思维、诚实守信融入企业治理的每一个细胞,以超强的毅力和耐力、创新的思想和技能打造一流企业、行业龙头、百年老店、独角兽企业,提升道德和人格力量,致富思源为社会多作贡献,如此,方能成为新时代优秀企业家。

  诚如商业精神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大环境,企业家精神的繁荣也不可能凭空而来。让企业家精神旺盛生长,各级党委政府当把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提升到战略高度,完善企业家培养服务、激励约束、权益保障等制度,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培育企业家、提升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动力、活力和能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企业家的底色。期待广大民营企业家提振精气神,以百川东流归海的激情,更加奋发有为、踏实奋进,让稀缺资源产生强劲推力,助推朔州高质量发展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