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提高教学技能 提升教学质量 打造精品课程 锻造朔师名师

文章来源:朔州师专科研中心发布时间:2019-03-06 11:31

——朔州师专教务处、教科处、中文系深入开展听评课教研活动

在全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员大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在邵福校长的大力倡导、支持和直接参与下,从2018年12月11日开始,熊高德副校长、郭建壮副校长率领教务处李树茂、乔薇、郝雅萍,教科处李潮纲,中文系王军等同志及中文系古代文学、大学语文全体授课老师深入课堂,历时一个多月,听取了代古代文学、大学语文课程的赵文玲、苏利、杜苁蓉、任文姝、边爱芳、王黛、戴学慧、王光宇、李娟等9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之后又利用下午活动课时间,分两次有针对性地对他们的授课情况进行了评议研究。评课中,授课教师先进行自我评价,在自我肯定的前提下,各自提出了在教学中一些困扰他们的重要环节问题;接着,其他老师对授课教师教学中优点及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评价。处系负责同志也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熊副校长对各位授课教师授课的优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客观直接地指出了他们需要改进提高的环节与细节问题。熊副校长从促进朔州师专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地方名校、培养优秀人才的战略高度,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锻造朔师名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一、要吃透教材,讲实、讲透、讲通在听课中发现,有个别教师对教材不是很熟,缺乏对教材深入研究,有蜻蜓点水的现象,“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多学习,多查资料,深入研究教材,力争把知识点、关键字词、特殊语法现象讲实、讲透、讲通,这样学生才能听懂记牢掌握。

二、对古代文学史知识的讲授要准确、条理、雅洁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或者更多。在听课中发现,有的教师知识容量不够,有的教师讲授知识不准,也有个别教师在传授知识上不够条理,表达不够雅洁。尤其是针对我校专升本的教学实际和任务,一定要把知识讲准确、讲条理,那样才有助于学生把知识记准确,考出好成绩。

三、板书设计要合理,字迹工整且清晰

个别老师的板书不够工整,字迹不够清晰,板书布局和逻辑层次不够清楚。板书散漫、随意是大多数青年教师带有共性的问题,需要引起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而且,板书既是一种教学态度的体现,也是教学样板,师范就是“示范”,要把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方法“写给”学生看。严师出高徒的“严”字,其内涵不仅是严厉,深层的含义是谨严的教学态度和方法。

四、古文赏析要注重方法

在本次听课中,教师授课内容都是古代文学中的古典诗文。在赏析的方法问题上,王黛老师运用的“十面埋伏赏析法”全面而实用,但老师们应当灵活运用,不一定赏析每篇诗文都是“十面埋伏”。

五、重视课堂台风

青年教师与老教师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知识结构、教学经验上,更深层次是表现在气质和授课风格上。青年教师要向老教师学习气定神闲、从容不迫、不疾不徐、充满感情的课堂教学台风,语言表达上讲究抑扬顿挫、声音洪亮、吐字清晰,逻辑严密。

经过讨论研究,大家对提高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锻造朔师名师,提了如下三条建议:

1.要在古代文学和大学语文两门课程教学中实行公共备课,使用教案通稿的举措。即要求同科老师先对某一节课堂教学内容认真仔细备课,拿出教案,然后大家对各个教案进行评比、遴选,集中众人智慧,确定一个最优秀的教案,印发出来,制成PPT和“教案通稿”,让同科相同教学内容的教师共同灵活使用这一教案。

2.在全校开展粉笔字过关大奖赛,登台教师全员参加,优者奖励,中等再提升,差者要补课。

3.在全校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开展ppt设计教学大奖赛,以提升教师们掌握现代科技教学手段的能力。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市政府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