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学前教育系简介

文章来源: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4-04-02 08:47

学前教育系师资雄厚、实训条件优越、办学特色鲜明,是学校最大的教学系部之一,主干专业为学前教育专业。主要有普通高考三年制、对口升学三年制、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三种学制。本系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打造一流学前教育专业品牌,努力培养优秀学前教育师资,立足朔州、服务三晋、面向全国。

师资队伍:学前教育系现有专职教师33人,包括在编教师16名(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具有硕士学位者14人),临聘教师17名,已形成学历、年龄、学科结构合理,积极进取,教学与科研水平稳步提升的教学与科研团队。近年来,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承担省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培养目标: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掌握学前教育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学前教育的基本技能,拥有较高综合素质,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所需要的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课程设置: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打破了传统课程体系中“公共课﹢专业课”的模式,使课程结构体现综合性和多元化,已搭建起“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课﹢综合实践课”的课程结构,还注重开发选修课程和隐性课程。课程形式灵活多样,使学生在多样化理实一体的课程学习中获得知识、锻炼能力、提升素质。具体课程主要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健美操)、大学语文、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原理、心理学基础、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文学、幼儿五大领域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管理(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游戏理论及组织;音乐(乐理、视唱、琴法、幼儿歌曲创编等)、美术(绘画、手工制作、简笔画等)舞蹈、幼儿玩教具设计与制作、课件制作;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社会实践;国学经典启蒙教育、蒙氏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育等。

实训条件:学前教育专业深受学校的重视,大力改善实训条件,现有手工制作室3个、蒙氏教育活动室2个、奥尔夫音乐教育活动室2个、舞蹈室2个、教育教学录播室2个,使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技能训练达到三年不断线。学生在理实一体化的课程学习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渐显突出,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

办学成果:学前教育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之一,突出就业、升学两手抓。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专升本平均达线率在80%以上,教师资格证考证通过率逐年提升。我系师生在历届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各奖项三十余项。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市政府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