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数学与计算机系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0 09:36

数学与计算机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管理完善,是学校重点扶持的科系之一。现有小学数学教育和现代教育技术(山西省高水平实训基地)两个专业,两专业均从2002开始招生,于2011年合并正式成立数学与计算机系,主要招收普通高考和对口升学学生,学制均为三年。目前,数计系在校学生900余人。近三年来数计系升本率直线上升,2022年报名升本的学生,90%以上都升入本科院校。

师资队伍数计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副教授11人,讲师7人,临聘教师2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5人,本科学历5人,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优良,教学经验丰富,团结协作力强。

学科建设:数计系始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的理念为主题,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凝练专业特色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完善课程体系,突出核心课程。数计系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程体系、专业课程体系、实践课程体系。小学数学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小学数学教材教法等;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应用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平面图形图像处理、多媒体课件与制作等。

教学科研:数计系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形成“厚专业基础、强教师技能、重师德养成”的特色,优化教学模式,搭建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拓展课+综合实践课”的课程结构。在实际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数计系不仅承担着专业教学工作,而且还承担着全校公共必修课:高等数学及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学任务。数计系教师科研能力强,共出版论著17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承担省级课题三项。

培养目标: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从事小学数学及幼儿园的相关教学工作;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创新精神,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信息及方法,能胜任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学的教学及管理的专业人才。

办学成就:数计系教学成果突出,在2017年山西省第十一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系教师荣获二等奖;在2018年山西省第十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系教师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在2019年、2020年山西省职业院教学能力大赛中我系教师荣获团体三等奖和二等奖;在2020年山西省第十四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系教师荣获二等奖。

在2018年山西省第十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系学生王珂荣获一等奖,王晓楠荣获三等奖;在2020年山西省第十四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系学生苏晓文荣获二等奖;在2021年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系学生胡竞文荣获二等奖。

数计系专升本成绩稳居全省同类院校榜首。2022年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升本达线90人,达线率98.9%,有4名学生进入全省前5名,苏晓文名列全省第一;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升本达线29人,达线率82.9%,有5名学生进入全省前10名,赵梦怡名列全省第一。

就业方向: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就业方向:小学数学教师,或幼儿园等相关工作者;现代教育技术就业方向:小学教育技术学教师,或电教等相关专业工作者。毕业生专业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市政府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