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音乐系简介

文章来源: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4-04-02 08:56

音乐系,流誉四方的艺术教育基地,音乐、舞蹈人才的摇篮。本系设有音乐教育、舞蹈教育、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四个专业;拥有国家级一级演员2人、国家级二级演员3人、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教师十余人,根据所开设课程聘用相关专业教师17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能胜任小学、幼儿园音乐、舞蹈教育、舞蹈表演工作,同时具备音乐、舞蹈创作和群众文艺辅导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音乐教育专业主要课程:钢琴、声乐、器乐、乐理、视唱练耳、形体、中国音乐史、欧洲音乐史、钢琴即兴伴奏、和声学、中国音乐欣赏、外国音乐欣赏、曲式与作品分析、小学音乐教学法、论文指导、合唱指挥、艺术概论。

舞蹈教育专业主要课程:中国舞蹈史与欣赏、外国舞蹈史与欣赏、乐理、视唱练耳、基训、技巧、身韵、剧目、舞蹈编导、现代舞、舞蹈教学法、论文指导、艺术概论。

音乐表演专业主要课程:钢琴、声乐、器乐、乐理、视唱练耳、形体、中国音乐史与作品赏析、欧洲音乐史与作品赏析、钢琴即兴伴奏、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舞台表演艺术、音乐美学、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毕业音乐会。

舞蹈表演专业主要课程: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基本功训练、现代舞、舞蹈编创、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现代舞史、艺术概论、舞蹈美学、中国民间舞蹈文化、舞蹈剧目赏析、音乐理论。

实训条件:目前学校有琴房61个,演播厅1个,电钢教室2个,多媒体教室3个,舞蹈排练厅4个,合唱教室1间,声乐教室1间,能够为该系的所有理论和技能课程的开设提供充足的教学场所。校图书馆藏有专业图书资料、期刊齐全,专业办学经费每年投入10万余元左右,可满足教学科研可持续发展需求。

学校还拥有朔州市歌舞团、艺术研究院两个实训基地,其中有国家级演员十余人,这不仅壮大了学校师资队伍,也为该系学生实训、实践、就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同时学校也跟周边小学、幼儿园等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关系,基本上可满足学生观摩、舞台实践、顶岗实习等实践要求。

办学成果:近年来,音乐系教学、艺术实践成效显著。在教学中,音乐系重视课程改革,努力构建适合学校办学特色的教学体系。本系学生专升本选拔考试升学率稳步提升,音乐教育专业、舞蹈教育专业升本率高达75%,数名同学曾获音乐教育专业全省第一名。

音乐系在重视学生掌握基础音乐理论和教育理论知识的同时,尤其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音乐教育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学校建立了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参加市级、省级比赛多次奖项。学生连续多年参加大型山水实景《寻梦桑源》的演出,2022年参与大型情景歌舞剧《西口飞虹》的编创和演出。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小学、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专业文艺团体等从事与音乐舞蹈教学、文化宣传等有关的工作。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市政府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