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简介

文章来源: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4-04-02 09:06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部(以下简称思政部)是学校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受学校党委和行政直属领导,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主要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是对大学生系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政部设立于2018年8月,始终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以德育为中心,以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为目标,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

狠抓队伍建设,打造教学团队 作为学校重点建设部门,学校持续不断加强思政部师资建设,促进师资结构标准化、合理化。思政部现有专兼职教师22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8人,中青年教师均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队伍政治思想过硬,教学科研能力雄厚,中青年教师占有较大比重,充满生机与活力。实施传帮带,强化集体备课,支持教师参加部、省各级培训及跨校跨学科集体备课,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打造形态稳定、梯队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协同育人 思政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八个相统一”凝练组合拳,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四个教研室。强化“大思政课”善用之,与学工、团委、专业系部对接,协同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融合模式,主动融入“三思而厚行”的大思政育人体系。2019年12月被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授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推动教学研究,促进教学相长 思政部立足上好思政课,鼓励支持教师做好实践研修,以研促教,以教促学,促进教学相长。以“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注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教研科研 思政部坚持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好评教率一直保持在94.7%以上。成立以来,注重科研建设,承担完成了各级各类研究报告和建设方案任务十多项,连续承担3项省级科研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科研课题专著成果《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机制研究》获得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路漫漫其修远,思政部正蓄势造能,腾飞远航!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市政府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