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朔州师专2023年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2-27 16:19

一、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创办于1949年3月15日,是山西省范围内建校较早的师范学校一直称山西省朔县师范学校;1989年,朔州市成立更名山西省朔州师范学校。1994年,由新安庄村迁入市府西街;2003年,挂靠原雁北师范学院,开始招收专科生,称雁北师范学院朔州分院,后改称山西大同大学朔州师范分校;2010年10月,学校整体迁入现址;2012年9月15日,省政府批复学校升格为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3年5月15日,教育部函复备案,正式批准在原山西大同大学朔州师范分校的基础上建立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始专科独立办学。

二、办学规模情况

学校现有在校生6331人,其中高职学生6037人,中职学生294人。

学校形成了师范教育为主,适度发展非师范专业,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和布局,目前有语文教育、英语教育、数学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体育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等18个专业,中职现有学前教育专业。 学校立足于培养思想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过硬的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人才培养定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校园校舍情况

学校占地552亩,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包括综合教学楼、艺术中心、图书馆、培训中心、多功能餐厅、生活服务中心和学生公寓。综合教学楼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集教学、实验、电教、行政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学生公寓 4.6万平方米;艺术中心和综合教学楼建有演艺厅、钢琴房、电钢室、画室、舞蹈室、语音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学校建有标准化塑胶跑道体育场和健美操训练室,以及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设施。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学校安全管理规范、有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管理的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监控全覆盖,一键报警,24小时巡逻。学校还高度重视师生饮食安全,改善学校饮水设施,抓好食堂卫生、环境卫生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危机意识、自救自护意识。

四、实习实训情况

学校设有奥尔夫音乐实训室、蒙台梭利实训室、理化实验室、舞蹈排练室、电钢琴教室、钢琴室、国画室、油画室、设计室、多功能演播厅等校内综合模拟实训室。同时,学校将普通教室等可以用于实训的场所提供给学生进行技能训练,强化职业素养。学生通过“三字一画”、普通话、教学技能的训练、测试与考核,切实强化自身的教育教学基本技能,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加强与朔州市小学、幼儿园的深度合作,建立3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每学年有序安排学生开展见习实训。

五、教师队伍情况

学校中职专业教师队伍学科齐全,老中青兼备。专任教师学历:硕士 12人、本科6 人;专业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100%;教师职称:初级2人、中级 12人、高级4 人;无外聘教师。

六、图书配备情况

学校图书馆建筑面积11530平米,图书48.6万册,期刊报纸520余种,大型电子阅览室有计算机200台

七、信息化建设情况

学校投资1500多万元,用于网络信息化建设,彻底改善了我校办公和教学条件。建成10个微机室,电脑980台,大型电子阅览室1个,电脑200台。生均电脑16台以上。语音实训室4个,总坐位数250个,大型多媒体阶梯教室4个,总座位数1200座,多媒体教室50多个。建成了覆盖全校1000M校园网,主千全部为光纤,互联网带宽200M,所有微机全部接入互联网,所有教室都接入互联网,宿舍楼全部为无线接入,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利用钉钉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了学生学籍管理平台和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三通两平台”。

八、经费保障情况

学校经费主要来源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49939580.41元,事业收入为18278145.57元,其他收入36326.97元,共计68254052.95元。

2022年中职免学费学生资助补助经费为590010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费49939580.41元,学生人数6348人,生均经费为7867元。

2022年学校仪器设备值为18941639.36元,学生人数6348人,生均仪器设备值为2983.88元。

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情况

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考兄弟院校,由教务处制定,经科任教师研讨,运行反馈修订。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批。严格保障教学周数、总学时、公共基础课学时、专业技能课学时(后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十、招生工作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市教育局下达的关于中职招生的文件精神,及时向市教育局上报本年度相关专业的招生计划,经市教育局审核通过后,并由市教育局统一上报省教育厅。待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后,学校便开始本年度相关中职专业的招生宣传工作。在宣传工作中,学校始终秉承对社会负责,对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负责的精神,将招生宣传工作务必做到真实、准确,将学校的真实情况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多年来,学校未发生一起因招生宣传工作不准确而发生的纠纷,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十一、学籍管理情况

学校制定了《学生管理实施细则》《班主任班级教学管理制度实施细则》《班级教学工作考核细则》《班级德育量化考核规定》等制度。实际在校生与“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籍注册人数是一致,不存在“人籍分离”、“双重学籍”等情况。

十二、免学费及资助工作情况

学校成立中等职业教育奖助学金工作领导组,负责学生奖助学金评审管理工作。中职助学金发放依据,按在校中职学生一、二年级总人数15%比例下发享受资助名额,依据学生提出申请、班主任初审、资助部门复审的流程展开此项工作,审核无误后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且无异议后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职子系统中作为相关依据。对于中职国家助学金资金的管理与发放做到层层审批、逐级把关,防止相关资金外流。中职免学费、助学金数据维护方面积极关注资助系统与学籍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一月一维护、一月一审核、不漏一人、应助尽助。

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免学费101人,2021年秋季学期免学费207人,2022年秋季学期免学费296人。经查实际在校学生数与享受学费政策人数一致。

   学校2020秋季中职助学金人数34人、2021春季助学金人数34人、2021秋季助学金人数34人、2022春季助学金人数34人、2022秋季助学金人数32人,经查我校中职助学金享受人数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职子系统”受助学生信息一致。所有资金发放做到及时、准确的发放到每一位符合受助学生手中,不存在多头申报、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
(供稿:行政办)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市政府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